湘潭县人民医院成功摘除一例椎管内肿瘤

2022-04-19 09:38:56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县人民医院成功摘除一例椎管内肿瘤

医师提醒:腰腿疼痛麻木要及早就医,警惕肿瘤

近日,湘潭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团队完成一例椎管内肿瘤切除手术,恢复后的赵女士及家人对脊柱外科医务人员表示感谢。

近两个月,75岁的赵女士感觉腰背部伴右下肢麻木无力,在当地采取保守治疗,未见好转。后就诊于湘潭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经核磁共振(MRI)图像显示:第三第四椎体平面肿瘤占位,考虑为椎管内肿瘤。“我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造成的,没想到是里面长了瘤子。”

经完善辅助检查、科室讨论后,脊柱外科决定通过脊柱后路,为赵女士完成椎管内肿瘤切除术。术前充分准备后,历时2小时,脊柱外科团队顺利为赵女士摘除了一个2厘米×3厘米的肿瘤。肿瘤位于第三第四腰椎椎管内,与第三腰椎神经根紧密相连,肿瘤病理结果回报为脊神经鞘瘤。

肿瘤切除后赵女士腰腿疼痛明显减轻,3天后自行下床活动。赵女士虽已高龄,但术后恢复良好,她和家属对疗效十分满意,现已痊愈出院。

湘潭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医师表示,赵女士所患的神经鞘瘤,是常见的脊柱内肿瘤之一,好发于老年人,患者早期有腰部及下肢疼痛麻木乏力等症状,如果神经根严重受压,可导致大小便异常甚至瘫痪。故老年人如有腰腿疼痛麻木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建议核磁共振检查后,若确诊为椎管内肿瘤,宜尽早手术切除,减少神经根受压至瘫痪的风险。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