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老人突发腹痛久治不愈 原来是血管出了问题!

2022-04-19 11:27:02    来源:大河健康报    

日前,68岁的杨奶奶突发腹痛,症状接连几天没有好转,于是到附近医院就诊,当地医生检查后,按“肠胃炎”为其开了口服药物。一段时间后,症状不仅没有缓解,还出现了发热、乏力等症状。经多方了解,杨奶奶来到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就诊。

经过查体和相关检查,医生相继排除了胆囊炎、阑尾炎、急性胃肠炎、肠梗阻和肿瘤性疾病。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样不典型的腹痛?根据检查结果和多年临床经验,胃肠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吴万庆初步诊断为“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行腹部血管彩超进一步明确病情,结果证实了吴万庆的诊断,杨奶奶的肠系膜上静脉局部血栓、不全闭塞可能性大,下腔静脉及肠系膜上下动脉血流通畅。

尽管诊断明确,但杨奶奶已发病多日,如何治疗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该院副院长王兵教授带领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崔文军等进行详细研究后,决定立即行创伤小、安全系数高的腔内血管治疗。

经过术后三天的溶栓,杨奶奶的不适症状迅速缓解,再次造影显示,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已经被溶解殆尽。目前,杨奶奶已康复出院。

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是一种发病率低、病死率高的缺血性肠疾病,由于肠道血液不能顺利回流,会导致肠道瘀血而发生坏死。由于该病的症状和体征均不典型,在临床中误诊误治率较高。严重的腹部症状与腹部体征不符是其特点,症状表现为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及便血等,早期体征往往腹部无改变,当后期出现腹膜炎表现时,则已出现肠坏死。再加上此病较为少见,很多临床医生对此认识不足,常常导致误诊。

建议如果无明确诱因出现腹痛、腹水以及有血栓疾病的病史或家族史时,在临床上要高度怀疑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