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过错的人也能为社会做贡献!”这群戒毒人员当起抗疫志愿者

2022-04-19 13:27:3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当前,广州接连发生多起本土疫情,部分区域被列入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各地陆续开展了核酸检测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大家一起并肩同行,齐心抗疫。在忙碌的身影中,还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有着另一个身份——戒毒人员。

戒毒人员李华(化名)与其他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戒毒人员主动请缨当起抗疫志愿者

“您好,请打开穗康码。”“您好,请间隔一米排队。”……在白云区永平街核酸检测现场,钟某正耐心引导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群众有序排队,提醒居民们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并协助不会操作手机的居民提前登录粤核酸小程序及登记个人信息,耐心解答居民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对于行动不便的孕妇、老人、身体不适的特殊群众,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贴心服务,全力维护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安全开展。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们也想帮忙也想出一份力,这很有意义。”42岁的钟某曾失足沾染上毒品,在强戒结束后,他下定决心远离毒品,重回社会。在广州市晨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禁毒社工的帮扶下,钟某逐步了解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这不仅能实现自身价值,还能为社会做贡献”。为此,他积极融入社区,踊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4月8日,广州发生新的本土疫情,“现在正是急需要人手的时候!”钟某很想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得知永平街禁毒办发布招募抗疫志愿者的通知后,他没有丝毫迟疑,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前往抗疫一线。

连日来,钟某一直坚守在永平街东平村钟屋核酸检测点,主要负责协助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测量体温、指引居民扫码录入信息等工作。对于丈夫的逆行选择,尽管难免有所担心,但钟某妻子也全力支持,用瘦弱的肩膀承担起家里照顾孩子和老人的责任,让钟某无后顾之忧奋战在抗疫一线。钟某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曾犯过错,但改过自新后一样可以成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自己正积极回归社会,期望通过自身的转变让社区变得更美好。

据了解,在永平街禁毒办的发起招募下,永平街有多名戒毒人员主动请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他们分别在东平村的东平广场、钟屋、马市岭、横岗等社区核酸点、永泰磨溪社区,维护核酸检测点的现场秩序,协助居民提前登录粤核酸小程序,指引扫码量体温,核酸码扫描登记等。作为志愿者,为了配合防疫工作,他们需要长时间的开展服务工作,一天工作下来,短则八小时,长则夜以继日,十几二十个小时不停歇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在他们看来,“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曾几何时,他们被毒品侵害,今日,他们洗心革面,都能为抗疫挺身而出,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图由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