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烟引发化妆品铝罐爆燃!个人严禁回收气雾剂罐

2022-04-18 20:07:4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常用的化妆品喷雾罐,处理不当会引发爆燃事故!16日晚,花都就发生了惊魂一幕,喷雾罐在点烟瞬间爆燃,两位老人被烧伤。这已经不是喷雾罐第一次出事,市应急管理局提醒,个人严禁回收气雾剂罐,不具备安全条件大批量处理报废气雾剂罐。

李某生、肖某丽是花都区新雅街道东莞村保洁员。16日19时许,老两口在东莞村六队出租屋像往常一样收拾回收废品。李某生切割完50个化妆品喷雾罐,倒出罐内残液整理好废铝罐,想抽烟歇息一会。点烟瞬间,突发爆燃,并引燃房内家居生活可燃物,夫妻两人被轻度烧伤。

无独有偶,近年来发生过多起类似事故。2019年11月22日,广州市白云区广州某妆公司将一批不合格化妆品气雾剂罐承包给杨某平等人回收处理。16时20分许,杨某平等人在公司一楼105房进行戳罐作业时,汉妆公司在一楼走廊安排砂轮机切割钢筋,切割产生的火星引燃走廊排水沟道内聚集的可燃气体,火焰迅速沿走廊排水沟蔓延至105房,造成杨某平等4人被烧伤。

2019年12月16日,增城区南某公司安排5名员工在消防水池旁对回收的不合格“护发椰油”进行戳罐作业,导致现场大量气雾瓶推进剂积聚。18时20分,打开相邻过膜作业热收缩炉预热开关时,产生的电火花导致可燃气体闪燃,5名当班工人烧伤。

为什么喷雾罐会爆燃?

为什么化妆品气雾剂罐回收事故多?市应急管理局解释,气雾剂罐一般为铁质或铝质包装,其中化妆品包装罐,要求使用方便、重量轻、刚性好、规格多样、外观精美,方便随身携带、绿色环保、可回收再利用等特点,其包装多采用铝质气雾剂罐,其废品回收价格高。

为什么化妆品气雾剂罐回收处理会爆燃?化妆品气雾剂是将基础药、乳液和抛射剂共同封装于具有特制阀门系统的耐压容器中,使用时借助抛射剂的压力将内容物呈雾状物喷出,常见抛射剂为液化石油气,属于危险化学品,爆炸极限为1.5%-9.5。处理化妆品气雾剂罐时,如果液化石油气不能及时回收,由于它比空气重容易在地面积聚,遇点火源即可发生爆燃事故。

怎样处置喷雾罐?

还有哪些气雾剂罐容易发生爆燃事故?气雾剂具有使用携带方便特点,以液化、压缩的可燃气体作为抛射剂气雾剂罐都有爆燃危险,包括:制药(喷雾吸入式给药)、化妆品(发胶、香水、指甲油、啫喱水)、日用化学(手喷漆、驱蚊液、空气清新剂)、建材(发泡胶)、工业品(清洗剂、脱模剂)、汽车护理品(车内饰清洗剂)等。

怎么样安全使用处置气雾剂?市应急管理局介绍了5点:1.储存在阴凉通风场所,不要放在太阳下暴晒。2.不得在车内存放,切忌前挡风玻璃处下放置。3.个人严禁回收气雾剂罐,不具备安全条件大批量处理报废气雾剂罐。4.企业处理报废气雾剂应严格依据《气雾剂安全生产规程》要求处理,严禁未经处理当废品变卖。5.企业戳罐作业后产生的废液,应交给有资质的公司处理。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应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