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治给湘潭这个小区带来大变化!

2022-04-19 08:58:06    来源:湘潭在线    

这些天,在雨湖区长城乡湘大社区湘大教师公寓小区内,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一困扰该小区多年的问题,终于随着小区居民自治迎刃而解。

湘大教师公寓小区建成于2003年,共有1560户,居民大多为湘潭大学在职和退休教职员工及家属。两年前,业主和物管之间矛盾重重,推诿扯皮严重,原有业委会作用发挥有限,导致小区很多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居民颇多不满。

2021年,在社区指导监督下,小区业委会换届改选。新业委会由4名在职员工、3名退休老同志共同组成,他们平时热心公事,有深厚群众基础。

新上任的业委会在社区的帮助下,慢慢摸索出来一套行之有效的小区自治方法。先是根据业主大会的决议,采用服务外包式的物业自主管理模式,不由物管公司向业主收取物业管理费,而是让“甲方”业委会代表业主购买物业管理服务。

通过洽谈,一家公司承揽了小区的保安、保洁、绿化和日常维修项目。在业委会拨付第一笔资金后,小区安装了51个监控,覆盖范围约2万平方米,有效保障小区居民的居住安全;在小区内规划停车位60个,安装充电桩40个;对小区内破损严重的道路、外墙进行了修补,10多处破裂的外墙水管换上了新管道。小区积压多年的众多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小区业委会积极申报“老旧小区改造”及共建“美好家园”项目,于2022年成功解决了小区雨污分流难题。

业委会真正代表小区全体业主的意愿,成为小区“管家”。小区住户的门锁、单元对讲机坏了,业委会在最短时间内派人维修;业主家中下水道堵塞、电路故障,业委会在第一时间安排上门解决。业委会每季度在业主群里公布小区的财物收支报表和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情况,年终公布财务收支年度报表,让业主清楚了解开支明细。

这一年,居民受惠了,缴纳物业管理费也变得积极。据统计,目前98%以上的业主已主动交纳费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