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破解“老大难”

2022-04-19 08:20:41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雨芬 通讯员 李丹

4月15日上午,金鸡岭国有林场一反往日宁静。在市林科所、周边村民的见证下,施工人员将一根根边界标识定桩钉入地下,困扰林场长达60年的林地勘界确权问题即将成为历史。

去年5月,市委巡察组进驻湘潭市大数据中心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发现2020年巡察时指出的两个问题尚未整改到位。一是市大数据中心下属二级单位市林科所管理的金鸡岭国有林场林地权属不明问题。该林场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辖1574亩林地,与5个自然村相邻。因林场周边村民生产生活用地逐年扩张,林地被侵占现象十分突出,有200余亩林地存在分歧,部分林地存在“一地两证”问题。二是林科所2012年启动的“林业棚户区改造项目”停建问题。因各种原因,一直处于“批而未征”的停建状态,至今欠着56名职工预交的购房订金55.5万元。

据了解,早在2018年下半年巡察市林业局时就指出过这两个问题,当时林科所是市林业局的二级单位,2020年全市机构改革,林科所整体划归到新成立的市大数据中心。由于管理单位与人事关系发生重大变更,导致此问题整改进展缓慢。

在巡察组的有力督促下,市大数据中心党组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列出“时间表”挂图作战。专项工作组积极与市县公安、林业、档案等单位对接,对60年来历次土地征收情况、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和国有林权证的颁发情况进行核对,重点走访勘查有分歧的5个村49户村民,逐一对照清查摸底。同时,联动乡镇、村组张贴标语,入户宣讲林地保护知识。

目前,林地勘界确权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已完成边界标识定桩4.93公里,其余土地确权工作正稳步推进。

对职工预交购房订金无着落的问题,市大数据中心组织专业人员查清明细,采取有力措施盘活沉淀资金,在各方支持下,已将订金全数返还。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