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人为长高被骗8000余万元,5人因诈骗罪获刑最高判刑14年

2022-04-19 07:59:17    来源:扬子晚报    

披着基因检测等“科学”外衣,编造被害人不能长高的原因制定诈骗话术,诱使其购买并不存在增高功能的虚假产品……在短短一年时间里,竟骗取数万名被害人8000余万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近日对一起诈骗罪案件作出二审裁定,五名被告人获刑,最高被判决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60万元。据介绍,该犯罪集团还有数十名成员已另案处理,均以诈骗罪被依法判刑。

公司化分部门管理,制定话术层层诱骗

三年前,朱某、隆某等人注册成立广东健长公司,并担任管理人员,形成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下设销售部门、行政后勤部门、财务部门,其中销售部门分为一线销售、二线销售,行政后勤部门分为监听部门、售后部门、技术、后勤部门,分工实施诈骗犯罪。

该犯罪集团在多个网站、微信朋友圈发布违背科学规律的能够帮助成年人增长身高的虚假广告、虚假案例,诱骗被害人添加所谓的“老师”微信。

其中,“一线销售人员”虚构“国际注册身高管理师”“国际注册高级营养师”身份,与添加微信的被害人联系,询问身高、年龄、体重等情况,谎称能够帮助增高,并“预测”长高幅度甚至保证长高2-3厘米。他们还承诺由专业人员提供一对一的跟踪指导服务,诱骗被害人购买不同增高幅度的虚假套餐。

“一线销售人员”成功骗取被害人购买产品后,就将被害人的信息交给“二线销售人员”。“二线销售人员”明知被害人前期购买的产品不可能产生增高效果,仍按照犯罪集团的话术编造被害人体内湿气重、杂质多、不适合之前购买的增高产品等理由,提供虚假案例,诱骗被害人追加购买其他虚假增高产品。

而该案中的被害人往往难以识破骗局,简单认为系因个人体质等原因未达到宣传的增高效果,本案犯罪手段具有较强的迷惑性、隐蔽性和欺骗性。

设监听部门监督,数十名成员已另案处理

据介绍,该类犯罪团伙往往组织结构严密,分工精细,按照企业模式进行管理,形成分工明确的“职能”部门,通过培训、奖励等措施进行管理,使得犯罪数额短期内激增,社会危害性较大。

为防止被公安机关、药监部门发现,该犯罪集团还要求“销售人员”不得使用“专家”“医生”“主任”“药品”等词汇,代之以“资深助理”“资深顾问”“专业”“经验丰富”等词语,并设置专门的监听部门关注“违禁词”的使用。

经查,该犯罪集团所谓的增高产品,均为低价采购的不具备增高效果的保健产品。截至案发,该犯罪集团实际骗取数万名被害人钱款共计8000余万元。

近日,江苏高院对隆某等五人诈骗罪案件作出二审裁定,以诈骗罪判处隆某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60万元;以诈骗罪判处其余四人有期徒刑十一年至六年不等刑罚,并处罚金。据介绍,该犯罪集团还有朱某等数十名成员已另案处理,均以诈骗罪被依法判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通讯员 沈高轩

校对 苏云

关键词: 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