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十号线土建工程完成四成

2022-04-19 08:47:1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广州地铁十号线(西塱-石牌桥)完成多个工程节点任务。其中,西塱站主体结构正式开工,东沙至广钢新城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始发,广钢新城至西塱区间右线盾构隧道实现贯通。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地铁建设者们在做好防疫各项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推进新线工程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十号线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0%。

西塱站主体结构正式开工

地铁十号线西塱站位于荔湾区繁华地段,为地下四层岛式车站。作为四线换乘车站,西塱站施工现场周边环境复杂、管线繁杂,且紧邻既有运营地铁站、换乘客流量大,施工难度系数高。

据现场了解,随着施工现场双轮铣开始入槽,地铁十号线西塱站主体围护结构正式开工建设。此次施工的地连墙深度达21.27米,幅宽7米。广州地铁和施工单位北京城建的地铁建设者们加快推进完成车站改造、附属物拆除、场地硬化、方案报批等工作,在开槽施工前,对地连墙施工班组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为首幅地连墙顺利开槽创造了有利条件。

东沙至广钢新城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始发

地铁十号线东沙至广钢新城区间左线盾构隧道全长1479.7米,盾构机自广钢新城始发后,需先后下穿高速路、村庄、工业区等,且盾构始发和接收端隧道拱顶存在软弱地层,对施工掘进精度要求较高,盾构施工面临较大挑战。

为确保盾构顺利始发,地铁建设者们针对不同地质及周边环境的风险点进行了周密分析和论证,配置了充足的应急抢险设备和物资材料,通过充分总结和利用以往盾构施工的宝贵经验,扎实推进现场各项工作,确保盾构始发和掘进施工安全。

广钢新城至西塱区间右线盾构安全贯通

广钢新城至西塱区间右线盾构隧道全长1472.7米,盾构机从广钢新城站始发后,自东向西掘进,需依次下穿民房群、中小学和煤堆涌等,最后到达西塱站站前接收井。沿线建构筑物密集,对地面沉降控制要求极为严格,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由于盾构施工过程中需下穿多个建筑群,且部分建构筑物桩基侵入隧道正线范围,给施工带来较大挑战。在盾构下穿风险源前,地铁建设者们召开专家评审会和风险源辨识会,在盾构穿越风险源期间,实时掌握盾构施工掘进和地表周边环境的具体情况,确保盾构掘进不偏差、管片拼装质量和地表沉降符合规范。

截至目前,十号线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0%。14座车站中,3座已封顶,10座进行土建施工,1座进行前期准备;14个区间中,1个区间已贯通,4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广钢新城车辆段进行土建施工。

(注:以上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曾智威 赵浩 洪欣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赵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