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近三天新增感染者数量逐渐下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04-18 19:38:3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4月18日17时许,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向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提问,广州市近三天新增感染者数量逐渐下降,您作为疾控专家怎么分析和看待当前的形势?

张周斌表示,经过整整10个昼夜的奋战,应当说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病毒的传播基本被阻断,但仍需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战果。

他认为,之所以做出这样的研判,主要是因为以下三点:一是疫情传播指数已经从峰值的5.7降到0.98,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疫情实时传播指数Rt降至1以下,就意味着病毒的传播基本被阻断。二是近期发现的感染者基本都是在隔离管控区域内发现,对社会面造成的风险非常小。三是目前发现的感染者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完整,基因测序的结果也显示均在同一条传播链上。

“但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仍需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张周斌表示,这是因为:一是传播指数刚刚降到1以下,但时间不长,还不够稳定,仍需观察,需要持续维持在1以下才会比较放心;二是此次疫情我们发现的时间比较晚,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我们发现的首宗指示感染者,其实已经传到了第4代,考虑到奥密克隆变异株的特性,也就是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这几个特点,所以即便是看到病毒传播基本被阻断,我们也仍然不能放松,仍需继续开展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排查工作,我们的市民朋友还有可能接到流调电话和疫情防控相关提示短信,请市民积极配合和支持工作,共同携手打赢这场战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俊、林霞虹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