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点”点点润心田

2022-04-19 08:41:42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振宇 通讯员 宋浩欣

4月18日7点30分,70岁的袁米花便准时出现在小区门口执勤,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对进入小区的市民完成扫码、登记、测温等防疫防控检测。

袁米花告诉我们,她是湘潭县易俗河镇晓木塘安置区资历最浅的志愿者,由于孙子太小离不开人,渴望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她一直未能如愿。春节后孙子满3岁上了幼儿园,她立即报名成了晓木塘社区“小雨点”志愿者服务站的一名志愿者,自3月份多地出现疫情反弹以来,她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们从湘潭县易俗河镇晓木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小雨点”志愿者服务站法人代表吴湘宇处了解到:“小雨点”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6年,当时组建团队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县城)创建工作,服务内容仅限于文明劝导和环境卫生清扫等方面。“帮助他人、完善自我,服务社区、弘扬新风”是“小雨点”志愿者服务站的宗旨。随着时间的推移,志愿者人数由最初的不足百人发展到目前的626人。在只有71户住户的晓木塘安置小区,光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就有100多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谭爱英81岁,杨卓一家上至70多岁的婆婆、下至10岁的儿子都是志愿者团队的中坚力量。

随着志愿者团队的不断壮大和志愿服务的持续开展,服务内容也由最初的文明劝导和环境卫生清扫拓展到扶贫助残、帮困助教、敬老爱幼、法律援助、科普宣传、医疗保健等多个领域,还成立了红色爱心服务队、黄色法律援助队、白色医疗服务队、蓝色维稳服务队、绿色环保服务队等多支专业志愿者队伍。

社区居民李志元瘫痪卧床多年,平时全靠妻子照料。不久前,其妻子突发疾病住院,子女又都不在身边,志愿者朱起明便承担起了照料李志元的任务,端茶递水、接屎接尿,照顾得无微不至。

去年刚上初中的马睿熙父亲多年前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后她便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上初中后,她都是步行上下学,内心希望自己也能像别的同学一样拥有一辆自行车。在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举行的“关爱单亲女童”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帮小睿熙实现了这一心愿,同时实现小心愿的还有另外10个小朋友。

在工作站办公室的墙上,我们看到了一张星级志愿者公示榜。根据星级志愿者评定的相关规定:一年内志愿服务满50小时评定为一星,每增加50小时增加一颗星,最高为7星。

也就是说,要评为7星志愿者,服务时间至少要在350个小时以上,而这张榜上,7星志愿者有好几位,每天都会出现在工作站的朱起明便是其中之一,朱起明也因此而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

在晓木塘社区,有事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已成为一种常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