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点!村民农田发现一只“大鸟” 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秃鹫!

2022-12-23 10:11:12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扬子晚报网12月23日讯(通讯员 王磊 马猛  记者 朱鼎兆)21日,淮安区苏嘴镇顾小堆村的一位村民拨打野生动物救助电话,称在自家农田里发现了一只巨大的“黑鸟”,也不飞走,似乎是受伤了,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放下电话,淮安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员余星翰立即驱车赶往了淮安区。

出现在农田里的这只大鸟竟是秃鹫

据余星翰介绍,当他来到现场后,就看到不远处的农田里,有一个黑色的庞然大物,张开翅膀差不多有成年人大小了,而据村民们描述,这只“大鸟”他们从未见过,20日晚上就被他们发现了,起初“大鸟”一直站在村子里的屋顶上,到了21日早上才飞到了农田里。

了解完情况后,余星翰立即用相机拉近镜头,观察并记录下这只“大鸟”。通过照片,他立即认出这只“大鸟”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秃鹫。欣喜之余,他也不敢怠慢,站在田间观察了起来,“我当时观察了好一会,就发现这只秃鹫不大爱移动、甚至对不远处过往的行人也没有太大的应激反应,初步判断其健康状况确实出了问题。因为秃鹫属于猛禽,当时我也没有专业工具,所以便赶紧联系了淮安市林业救助站请求帮助。”余星翰说。

出现在农田里的这只大鸟竟是秃鹫

不一会儿,负责救助工作的专业人员来到现场,救助人员先尝试接近这只秃鹫,看看其飞行的状态,果然在数次尝试后,发现这只秃鹫没有办法长距离飞行,并且精神状态也不佳,决定先对其实施抓捕,随后开展救助工作。“当时这个救助人员还有些发烧,挺不容易的,几次靠近都被秃鹫躲开了,后来我和村民也去帮了忙,大伙一起好不容易才把这只秃鹫给控制住。”余星翰回忆说,后来他们立即对这只秃鹫进行了简单地体检,发现其脱水严重,并且身体消瘦,就连站立都很困难,于是立即将其带回救助中心做进一步的检查。

在淮安为什么会出现秃鹫呢?对于记者的疑问,余星翰解释说,秃鹫是中国高原地区体形最大的猛禽,2021年2月,秃鹫被调整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后,种群得到了进一步保护,但其中还是会有一些个体由于食物、气候等因素,在冬季会选择自北向南飞行,甚至可能会出现在平原及湿地地区。“淮安在近几年,确实也有过目击到秃鹫的记录,但也仅仅只有三次。”余星翰说,当天,能够及时救助到这只秃鹫,他心里非常开心,尤其是村民们在发现秃鹫后能及时联系他们,让他也非常的感动,也感觉到大家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有了明显 的提高。

截至发稿,记者获悉,这只落难的秃鹫经详细检查并无大碍,目前已经能够自主进食,待其体能恢复后,救助人员将对其进行野外放生。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