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短缺,湘潭市小区邻里、同城网友共享药品

2022-12-23 09:30:59    来源:湘潭在线    

药品短缺,小区邻里、同城网友共享药品


(相关资料图)

我“药”守护您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明

37.2℃,12月22日,何文的体温终于降下来了。

过去几天,他的体温遭遇了“过山车”式的起伏,而他的心情也同样起起落落——一家老小陆续确诊阳性,却无药可用。转机出现在一位素不相识的女子送药上门后,何文的妻子在朋友圈“含泪分享”了这段“中国好网友”的送药故事。

何文和妻子在湘潭县易俗河镇经营一家卤味小吃店,上月妻子刚诞下小儿子,还在“坐月子”。从上个周末开始,一家老小陆续感染,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照顾产妇和新生儿的老人只得回老家休养。何文和大孩子发烧后去家用药箱找药时才发现,家中仅剩小半瓶儿童退烧药。

大孩子先服药,何文转身去药店买成人退烧药。“我高烧畏寒怕冷,跑了十多家药店都没有退烧药。”何文形容这趟找药之旅犹如穿越南北极,冷得打颤的他只能先回家。

买不到药,只好求助身边亲友。何文和妻子分头打电话向朋友求助,有的朋友自家储备不够,有的则已是全家感染,爱莫能助。而此时,孩子高烧未退,何文越发难受,妻子和不足一月的小儿子虽未被感染,但同住一屋,其风险也不小。

尝试了刮痧、喝水,甚至尝试冰冻纸尿裤敷额头等物理降温方法,何文和大孩子的高热仍未缓解。何文妻子又向多位同学求助,一位同学说发一条微信朋友圈试试,看是否有易俗河的熟人能就近送药。

让何文夫妇意外的,半小时后一个陌生电话打来,“我跟你们确认下位置,我这里有退烧镇痛的布洛芬和感冒药,我大概6分钟后到,我放下药你们再出来拿。”何文硬撑着到店门口,远远地看到一位女士将一袋药放在店门口,向他示意后就离开了。

“我迟疑了半天,一度认为是自己发烧出现幻觉了,我跑了一上午没买到任何药,现在居然有人送过来。”何文和妻子确信送药的女士不是他们的老顾客,也不曾认识,而她送来的正是退热镇痛的布洛芬和氨咖黄敏胶囊。

21日,记者辗转联系上送药的刘女士,原来她是看到了朋友圈求助信息后,立即响应。“我家里有药刚好我又在易俗河。”刘女士轻描淡写地说。其实,刘女士的丈夫和女儿都被感染了,幸好家中药品备货充足,两人正在逐渐康复。说起共享紧缺药品,刘女士起初只是和有需要的朋友、同事分享,19日,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发出《关于“党员带头 邻里互助 药品共享”的倡议书》,倡议争做科学防疫的示范者、争做理性购药的践行者、邻里互助的引领者。看到倡议后,刘女士第一时间转发了这份倡议,还在朋友圈晒出了家中药品存货,表示如有需要可以免费赠送。19日当天,她已经通过朋友圈信息,共享了部分药品,20日又给何文一家送去了药品。

一药难求的境况下,还大方分享药品,甚至开车送上门,在刘女士这里都是“应尽之责”。“要说感染风险,这我都知道,但我和丈夫是公务员,也是党员,现在大家都面临着困难,我们有能力就尽量帮助。”何女士笑着说。

这是同城网友互助、邻里相携的一个缩影。记者先后在雨湖区天元贵府、岳塘区吉安公馆、湘潭县易俗河镇湘江国际等多个小区了解到,在《倡议书》发出后,市民积极响应,纷纷共享退烧止咳药品、体温表等防疫物资,甚至还有人分享受物流延误影响而难以购买的尿不湿、婴幼儿奶粉等急需生活用品。

除共享防疫物资外,邻里和网友间还相互传递物资购买信息,已感染市民分享治疗康复心得等。爱心接力的故事,仍在不断上演,党员群众心手相连,凝聚起守望相助、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