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助残新风尚 共建文明新时代丨记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主任刘春梅

2022-12-21 08:43:22    来源:湘潭在线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记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主任刘春梅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邬雅琳


(资料图片)

到今年,刘春梅踏入儿童康复领域已整整10年。

在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刘春梅和她的伙伴们妙手仁心,为很多残疾儿童和家庭送去了希望。

残疾儿童康复,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做儿童康复,成就感比不上做其他方面的医生,因为这很难实现‘治好’,甚至不那么容易看到效果。但正因为如此,更应该有人去做,更应该坚持做下去。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刘春梅说,她坚持下来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热爱。“做这行一定要有充分的爱。残疾儿童难以沟通,康复治疗效果甚微,付出的辛劳得不到回报,付出的感情甚至得不到回应。如果不是热爱这份事业,热爱孩子,很容易放弃。”

在刘春梅看来,家长把残疾儿童送来接受康复治疗,同样是因为热爱。“做父母的,从心理上接受自己的孩子有残疾,是非常痛苦的。忍受痛苦的同时,还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金钱,陪伴孩子做康复治疗,一定是因为很爱很爱这个孩子。”

所以,刘春梅在工作中除了给残疾儿童做康复治疗,还特别注重康复中心医护人员和残疾儿童家长的心理疏导。不管是医生护士,还是残疾儿童的家长,他们都承受了很大的精神压力,如果不加以疏导,很容易出问题。

这些年,让刘春梅感到特别欣慰的,是整个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投入越来越多,康复治疗手段和技术进步很大。2019年,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在新建成的住院大楼辟出一整层楼,将儿童康复中心提质改造,配备了20名医护人员,开展对智力、精神、肢体等残疾儿童的全面康复治疗。国家对0至14岁残疾儿童提供普惠性康复救助,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每年可以得到10个月的免费康复治疗。

刘春梅和她的同事,不断学习新技术,每个月中心会组织短期业务培训,每年还派遣医护人员去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长沙等地的业内顶尖医疗机构学习。“我们多学习一些,多掌握一项技术,就可能给残疾儿童多带来一线希望。他们在康复过程中哪怕有一丁点好转,都能让我们医护人员和家长特别高兴,也会让我们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刘春梅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