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亲自配药”、“苹果11手机”变手串……常州法院发布十大典型诈骗案

2022-04-12 15:16:29    来源:扬子晚报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案最高、上升最快、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4月12日,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常州地区电信网络诈骗审判白皮书(2021年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通报了常州市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体情况、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审判重点,发布了常州地区电信网络诈骗十大典型案例。

根据办案数据统计,2021年常州全市法院审结诈骗案件共计508件。近3年来,常州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上升趋势明显,年均增幅22.13%。在涉案金额上,2021年审理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金额达4506万余元,一审判决前追缴赃款956万余元。在判决刑期上,2021年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人数占比最高,达70.2%,重刑率(即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人数)占比11.8%。

“互联网诊疗”诈骗案

2020年以来,郭某伙同他人以“保和药房”为幌子,假借“保和中医”的名义,招募不具备中医资质、中医专业知识的业务员冒充老中医或中医助理推销治疗、调理男性疾病的中药材产品,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虚假宣传,诱使他人添加业务员的微信。然后由业务员按照拟定的“话术”对他人进行虚假诊疗,谎称他人存在肾虚、肾亏等疾病,虚构老中医“亲自配药”、“一人一方对症治疗”等事实,虚假承诺产品疗效,诱使他人购买远高于实际价值的产品,从他人处骗取钱财。2020年9月,郭某先后与欧阳某某等人商议后,由欧阳某某带领、招募人员成立二部。至2020年11月案发,欧阳某某所管理的二部通过上述手段从被害人处共骗得人民币199万余元。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欧阳某某的行为构成诈骗罪,依法判处欧阳某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十万元。

骗子自述

我今年26岁,中专毕业后在家待业,经常跟朋友出去喝喝酒、吃吃饭,自然而然朋友就多了。我一次在饭桌上认识了郭某,他在江西省南昌市租用写字楼,并以“保和药房”的名义营业,主要业务是线上虚假宣传、销售治疗男性性功能的药品。我因为没有收入,禁不住利益诱惑,就加入进去了。

我们是以“保和药房”为幌子,借“保和中医”的名义。开始先在江西省南昌市招募一些没有中医资质、中医专业知识的业务员,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让他们冒充老中医或中医助理。同时,在网络平台上,我们也进行宣传引流,让一些在网上寻医问诊的人成为我们的客户。客户要先添加业务员的微信,待客户告知病情症状后,我们一线的业务员就按照公司预先培训的“话术”帮客户“分析”、“诊断”病情,并称“亲自配药”“一人一方对症治疗”,保证药到病除,夸大药品效果,从而让客户高价购买我们随意配置的药品。之后,二线业务员会在服药期间经常对客户进行网络回访,询问服药反应和效果,加强客户对该药品的心理认同,让客户继续购买药品,不断骗取钱财。我们的公司分为多个部门,每个部门下面有主管、组长、业务员等职位,我是二部的负责人,期间共骗得人民币199万余元。

“直播带货”诈骗案

2020年7月13日至14日,被告人程某某伙同他人,通过抖音直播平台向观众直播带货,虚构支付1元,另支付运费15元即可购买苹果11手机(实际发货为貔貅手串)的事实,取得观众信任,共计骗得38750人向平台付款人民币63.4万余元。抖音平台和各被告人案发前退款28.5万余元,其余34.9万余元因抖音公司冻结,被告人没有实际取得。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程某某的行为构成诈骗罪,依法判处程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直播带货”已日渐成为购物的新型模式,直播间的话术和手段让消费者们愿意轻易买单。程某某通过在直播间虚假宣传,把“貔貅手串”的字样及图片放在观众不容易注意到的位置,利用部分观众贪小便宜的心理,诱导、下单,最终货不对板,维权成本远高于被诈骗的成本,从而不了了之。

骗子自述

我今年32岁,从2016年开始我在常州开淘宝店铺批发小礼品,后来在武进经营一家传媒公司,做直播带货。

最近直播带货热度很高,我就想借着直播的幌子搞点钱。我们店铺界面最大最显眼的就是“苹果11手机”商品的配图,配图上附有“苹果11貔貅手串”、“限时限量”等文字,商品后几页配图就都是貔貅手串。但是观众在下单的时候,一般不会注意“貔貅手串”这几个字,认为是苹果11手机,我之所以加上这几个字和后面的图片,是为了降低风险。今年7月10日左右,我们在抖音直播间宣传“一元秒杀苹果手机”,刺激观众抢购的心理,诱导观众下单。其实商品根本不是限时限量的,我们发货也都发的貔貅手串。当碰上部分顾客询问商品是什么,我们就会含糊说“随机发货”,不会上来就说实际发的是貔貅手串。前后一共有3万多人下单,我们每单可以赚11.8元,算下来能盈利30多万元。

通讯员 常法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奔

常州法院电信网络诈骗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1:“互联网诊疗”诈骗案

案例2:“网恋”诈骗案

案例3:“游戏主播”诈骗案

案例4:“微信好友”诈骗案

案例5:“网络贷款”诈骗案

案例6:“刷单返利”诈骗案

案例7:“网络招嫖”诈骗案

案例8:“虚拟股票投资平台”诈骗案

案例9:“直播带货”诈骗案

案例10:“杀猪盘”诈骗案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