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柳絮纷飞时 莲城进入“痒痒”季

2022-04-12 08:45:57    来源:湘潭在线    

进入4月,柳絮开始漫天飞舞,虽然团团飞絮宛若雪花飘落非常唯美,但这些小白絮可“不好惹”,不少“过敏星人” 因此出现皮肤瘙痒、红斑等过敏反应。那么,这些飞絮究竟是什么,市民应当如何自我防护?

4月11日,我们在岳塘区湖湘公园湖边看到,沿湖杨柳依依,微风拂过,洁白的柳絮从树上飘落,像雪花在空中飞舞。这样的“美景”却让路过的市民张女士困扰不已。她戴着口罩,还脱下外套遮挡在头上,加快了脚步。

“每年换季的时候,我的过敏性鼻炎就会发作,鼻子不但痒,还总是流鼻涕,呼吸道也很难受。所以只要经过有柳絮的地方,我都会‘绕道走’。”张女士表示,到处飘落的柳絮对她这样的过敏体质“很不友好”。

湘潭市风景园林中心园林科研所所长肖斌介绍,杨柳树属于雌雄异株,飞絮来自杨柳树的雌株。春季雌花序授粉后生成一个个小蒴果,发育成熟的小蒴果裂开后,其中的白色絮状绒毛便携带着种子借风力传播,繁衍后代,从而形成“杨柳飞絮”的自然现象。

“目前我们正通过物理、化学方法,在不断探索有效的治絮办法。每年冬季修剪柳树,以控制枝条增多来减少柳絮的量,同时会给柳树注射药物达到治理飞絮的目的。不过最近气温比较高,柳絮量还会较多,预计湘潭市飘絮时间会持续1个月左右。”肖斌提醒,每天10时至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市民开展户外活动时尽量避开,易敏人群最好减少外出,做好防护,避免与柳絮发生直接接触。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