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斌哥”花样骑车玩得飒

2022-04-12 08:51:45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钟佳燊

自行车车头一翘,上下台阶如履平地;双手松开把手,在平地骑行依旧顺溜,时不时还能来一个漂移转弯……每天早上或下午,在雨湖区万楼附近总能看见一个骑着山地自行车的老人,在广场上做着各种花式动作,引得围观的人啧啧称奇。

骑车的老人名叫谭斌,今年61岁,因为喜欢花样骑车,人送外号“斌哥”。3月17日,我们见到“斌哥”时,老人刚刚结束完一轮高难度动作,略微潮红的脸上布满了汗珠,谈吐间气息却没有一丝紊乱,说话声中气十足,加上一副健壮的身体,一点也让人看不出已年过花甲。

看到我们骑着助力车,谭斌笑着说:“年轻人,你也换自行车吧,又飒又健康!”他告诉我们,他从小就喜欢骑车,现在最大的爱好就是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小时候我家旁边有个杂戏团,每周都会有两三次表演,我最感兴趣的就是他们的单车杂技表演。独轮、两轮、三轮什么的自行车他们玩得游刃有余,各种高难度动作信手拈来。”谭斌说,“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骑自行车也可以这么飒!”多年的骑行锻炼,谭斌练就了一副好身板,当看到年轻人挥汗如雨地展示高难度骑车技巧时,不服老的谭斌也慢慢尝试骑行的各种花样动作,这一下就上了瘾。

为了锻炼自己的爆发力和耐力,谭斌在两腿上各绑上2.5千克的沙袋,每天长途或爬坡骑行至少两小时以上,因为长时间的负重骑行,谭斌大腿两侧的皮肤往往磨破、愈合又被磨破。时间一长,谭斌开始尝试上下台阶,基础打好,一提车轮子就上去了,再配合好速度,动作连贯,上下四五级台阶,他的技巧也越来越纯熟。

“只要天气适宜,每天我都会出来骑两个小时,全程不握车把骑车一点问题没有。”谭斌自豪地说着,“玩花样骑车的年轻人居多,跟他们接触多了,感觉自己是越来越年轻。”正说着,谭斌一步跨上了自行车,他甩开车把,从容不迫地骑行在广场中央,时不时又展示一下兔跳、慢骑定车等高难动作,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