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拖了近十年 检察人员建议促改让安居房“安居”

2022-04-12 11:00:48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4月12日讯 (通讯员 陈新 记者 王国柱)“消防栓终于出水了!将近十年了,我们小区的消防隐患终于解决了……”4月7日,泰州市高港区某安居小区居委会,向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检察院赠送锦旗。该小区经检察监督,通过公开招标程序使用公共维修资金完成消防工程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居民代表送锦旗

“消防栓水压低,肯定不符合标准。”“火灾报警系统就是个装饰,真有火灾了怎么办?”2021年6月初,该院在开展公益巡查中,某安居小区居民们关于消防安全的问题反映,引起了该院的关注。经初步调查发现, 该小区存在消火栓水压不足、火灾报警系统无法正常运行等多种安全问题,小区内的428户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无法保障。

2021年7月,检察官多次前往现场进行走访调查。通过调取消防大队的检查记录、现场查看消防设施状况,该院查明该小区确实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据介绍,该安居小区是建于2012年的拆迁安置小区,由于规划变更 、交房手续不齐全、无物业管理等历史遗留问题,消防安全隐患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检察官检查消防设施

近年来,小区居民多次投诉反映,当地消防大队多次下发整改通知书,但是社区认为小区消防设施没有经过验收、无移交相关 材料,无法进行整改,再加上街道社区资金不足,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承办检察官先后走访咨询了住建部门、原建设单位、街道社区等相关人员,调取了小区图纸档案资料,证明该小区2013年10月3日消防验收合格。2021年7月30日,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划分,2021年8月2日,高港区检察院组织召开磋商会,积极调解各方矛盾,最终明确由属地街道承担小区消防改造责任。当天,该院向街道办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该小区的消防隐患依法进行解危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街道组织对该小区的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彻底摸清了消防隐患数量和设施损毁程度,并形成了初步维修预算报告。高港区检察院积极协调市、区两级住建部门,推动启用公共维修资金,对小区的消防设施进行应急维修。

2021年11月,街道根据维修预算报告,及时公示消防隐患整改方案,主动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对整改工程进行公开招标和完善公共维修基金相关使用手续,并按照计划进行施工整改。

2022年2月,整改完成后,街道办事处会同消防大队、检察院共同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小区消除火灾隐患,通过消防验收,居民放心“安居”。

校对 李海慧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