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垃圾分类 建设大美湘潭丨英国:美丽乡村的垃圾分类

2022-04-12 08:37:52    来源:光明日报    

英国农村环境得到良好的保护,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严格的垃圾分类和处理制度。

近年来,英国的环保标准不断提高,垃圾分类要求也日益严格,不断细化。以前的村庄每家只有一个垃圾桶,所有垃圾都存放进同一个桶内。后来,政府鼓励循环利用,于是家里多了一个绿色的专用垃圾桶。近年来,当地政府要求将花园垃圾单独分类,裁剪的树枝、花园的落叶等要单独处理。不过,针对花园垃圾的上门回收,政府则要额外收费。至于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大型家用电器在废弃时如何处理,居民可以给当地政府打电话,政府会按照约定时间派车上门回收,不过要求居民支付一定的费用,如果不想支付这笔费用,居民也可以自行开车送到附近的大型垃圾回收站。

政府除了设立较远的大型垃圾回收站之外,还在村庄外围设立了小型的垃圾回收点,以便居民分类处理体积不大的废弃物品。这里除了居民家里都有的绿色和黑色垃圾桶之外,还有专门用于回收服装和鞋的垃圾箱,也有专门回收收音机、吹风机等小型家用电器的垃圾箱。

除了注重村庄内部的垃圾处理之外,英国政府也非常注意周围田园、森林、自然公园的环境保护。在英国,很多田园地带都设有远足路线,在很多远足路线起始点的停车场,并没有设置垃圾桶,停车场内会有专门的牌子告诉人们,“请把垃圾带回家处理”。

(来源:光明日报 吴珊 刘婧怡 整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