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水稻机械化栽植水平年均增长4%

2022-04-12 08:17:53    来源:湘潭在线    

农机化短板日渐填补

——湘潭市水稻机械化栽植水平年均增长4%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武平

截至4月11日,湘乡市泉塘镇双江村荣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流转的1万亩农田,已快速完成机抛、机插秧2000余亩。该社无论在机械化育秧还是机抛、机插秧都走在湘乡市乃至湘潭市前列,是湘潭市加快农机化建设的一个先进典型。

目前,荣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拥有2个智能化温室育秧棚、1个工厂化育秧车间,同时采用传统的田间小拱棚育秧,不仅可以自给自足,还能够为其他规模种粮大户提供一定秧苗。并且,该合作社置办了60多台(套)农机具,其中新型抛秧机6台、插秧机14台,实现耕、种、收、运、烘以及植保全程机械化,每年农机社会化服务面积超过2万亩,涵盖多个乡镇、村,已跻身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示范社。

湘潭市粮食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250万亩左右。为确保粮食生产“两稳”(稳面积、稳产量)目标,全市上下在全面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和落实党政同责落地见效的同时,把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突出项目带动,大力推广先进农机和技术,加快补齐栽植环节机械化水平短板,不断提高粮食生产综合能力。

自2020年开始,湘潭市积极申报机抛、机插秧作业补贴试点县(市)项目,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相继申报成功。今年,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雨湖区全面实施机插、机抛秧作业,作业补贴面积从2020年的3万亩扩大到今年的13.5万亩。

为促进机抛、插秧试点项目顺利实施,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多措并举,建立了市级督办、县级部署指导、乡镇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头作用,把机抛、机插秧作业任务分解至现代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定期调度通报各实施主体的作业进度,确保任务及时完成。与此同时,各试点县(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对抛秧机、插秧机购置实施累加补贴,同时有效整合集中育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适度规模经营补贴等涉农资金,对参与机抛、机插秧项目的实施主体予以倾斜。采取集中讲授、现场观摩演示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育秧流水线、插(抛)秧机操作与维护技术培训,不断提高粮食生产经营主体的操作技能和作业质量。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推广高速插秧机1397台、有序抛秧机70台,机械化栽植水平年均增幅在4%以上。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将持续发力、主动服务,强化宣传引导、技术服务和统筹协调,努力补齐栽植环节机械化水平短板,为实现粮食“两稳”目标努力提高农机贡献率。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