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实训锻蛟龙,广州消防开展抗洪抢险拉动演练 焦点速看

2023-04-26 09:38:21    来源:大洋网    

如何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实战需求,进一步锤炼水域救援队伍实战能力?记者从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4月24日至26日,该支队在广东省船艇训练中心开展为期三天的抗洪抢险救援拉动演练暨水域救援能力培训活动。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全市共调集总队级水域救援专业队50人,支队、大队级专业队215人,40辆消防车、30艘橡皮艇及各种水域救援器材装备2000余件参与此次实战演练。

据介绍,此次活动立足汛期灾害特点、着眼实战需求,成立由导调工作组、安全管控组、能力测评组、通信保障组、战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构成的现场指挥部,按照“装备点验、能力评估、技术培训、实战演练”四个步骤依次实施。

“我们对单兵和团队水域救援项目逐一进行能力评估形成一队一档。”演练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活动聘请国内水域救援领域专家,采取理论授课、实地讲解、现场实操等方法进行技术培训,内容主要为水域救援理论基础、激流游泳技术、抛绳包救援、水域岸际绳索系统、活饵救援等科目。

【安全提示】

广东省已于3月27日进入2023年汛期。面对汛期灾害性天气多发,天气变化复杂的特点,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汛期防灾避险消防安全提示,呼吁群众加强安全防范,提高防灾避险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1)社会单位和公众应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合理安排生产活动和出行计划;

(2)针对汛期高温、多雨、大风、雷电的天气特点,社会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巡查并制定应急预案,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及仓库要落实防潮、防雨措施,防止发生火灾爆炸等事故;

(3)暴雨天应减少户外活动,注意关闭门窗,关闭燃气并远离水管、燃气管道等金属物体,有水进入室内时,应立即关闭电源,迅速撤离;积水中行走应选择地势较高的地方,远离地势低洼区域,绕开有水流漩涡处,防止跌入窨井、地坑;

(4)暴雨中开车应减速慢行,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不要强行通过桥洞、山口、铁路桥等低洼地带;车辆在水中熄火被困,应从天窗或敲碎玻璃四角爬到车顶避险,及时报警等待救援;

(5)汛期旅游要注意安全,不要前往容易发生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景区,遭到洪水袭击时,不要轻易游水转移,涉水过河;

(6)若被困险地无法逃生时,迅速拨打119报警或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蔡紫容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