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热点:画大妆、穿戏服,沉浸式感受粤剧魅力……就在荔湾!

2023-04-25 16:46:42    来源:广州荔湾发布    

作为岭南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粤剧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为更好地传承粤剧文化,进一步普及粤剧艺术教育,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由广州市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荔湾区教育局主办,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粤剧艺术博物馆承办的百场粤剧研学体验活动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此次研学活动纳入了区十项民生实事的工作内容,荔湾区将把粤剧导赏、粤剧知识介绍、舞台表演程式学习实践、粤剧面具绘画、粤剧妆造体验等不同的粤剧艺术体验方式整合带进辖内中小学以及特殊学校,以互动式体验教学的方式,将粤剧文化送到荔湾青少年心中,全面培养青少年学习粤剧兴趣,更好地传承和发展粤剧粤曲传统文化。


(资料图)

“零距离”听曲:

面对面演出,

将粤剧“唱进”荔湾学子心中

与以往剧场展演不同,此次研学活动,荔湾区将舞台搬进校园操场、课室讲台。邀请专业粤剧演员,面对面地为荔湾青少年送上粤剧演出,让荔湾区学子更清晰地了解曲目内容,“零距离”感受粤剧的魅力。

在选曲方面,荔湾区挑选了《华山救母》《天女散花》《黄飞虎班师回朝》等歌颂爱国、爱家等情怀的经典粤剧片段,让青少年在听曲的过程中,感悟家国情怀,从而更好地弘扬爱国爱家、尊老爱幼等中华传统美德,在传承优秀粤剧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专业性课程:

互动式教学

展现粤剧台前幕后的魅力

从粤剧行当到唱腔,再到演出道具以及表演技巧。研学期间,荔湾区将邀请粤剧艺术博物馆少儿粤剧传承基地导师唐沛文进入校园,为荔湾学子讲述粤剧基础知识。现场更将以互动教学的方式,邀请学生上台体验粤剧身段表演、水袖、把子程式等,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直观了解、学习粤剧,让粤剧不仅能“听得到”,更能“看得见”“摸得着”。

除了粤剧知识讲座,荔湾区还将把粤剧面具绘画技艺“带进”校园。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可以通过脸谱的特征,了解不同粤剧角色的特点,从而了解粤剧不同表演形式。伴随着老师的讲解,学生们更能将自己理解的脸谱特点画在面具上,打造自己眼中的粤剧角色。

荔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粤剧文化的传承不仅要让年轻人愿意听,更应该让年轻人愿意学。“通过让专业老师讲解粤剧基础知识,带领学生制作粤剧脸谱以及亲身体验粤剧技艺,可以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粤剧演员在台前幕后所要付出的努力,同时也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粤剧魅力,从而让学生真正愿意走近粤剧文化。”

沉浸式体验:

画大妆、穿戏服

百名学子“化身”粤剧名伶

戴发套、画眉、涂红粉、贴片子……粤剧的妆面和服饰体现了一个角色的性格、特性、精神面貌等等,是粤剧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此次研学活动,荔湾区将在每一所学校邀请学生现场体验画大妆、穿戏服。届时,将有数百名学生有机会在专业的化妆师傅帮助下“化身”粤剧名伶,感受粤剧的魅力。

现场,粤剧化妆师将根据学生的面部轮廓,一边为学生上妆,一边为学生讲解不同角色的服饰、妆容、头饰的特点。在化妆师的巧手下,学子们将一步步“化身”为不同的粤剧角色,跟随着专业粤剧演员一同上台,展示“粤剧名伶”的魅力。

荔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形式各异的研学活动,让荔湾青少年从粤剧演出形式、粤剧技艺等不同方面,真正了解粤剧、感受粤剧,是让粤剧真正得以传承重要的一步,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重要的一步,更是使文化自信扎根在人民心中重要的一步。

“我们希望通过粤剧进校园,让更多荔湾本地学子、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真正认识到粤剧的魅力。同时也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研学,对粤剧产生兴趣,主动学习粤剧,让粤剧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

来源: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图片:荔湾区融媒体中心 林海咏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