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快讯】广州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

2023-04-25 21:36:58    来源:大洋网    

技术市场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市场,其交易数据,即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成交额,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要指标。4月25日,广州日报记者从2022广州技术市场年度榜单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广东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成交额4525.42亿元,取得了全国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广州全年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达到2645.54亿元,同比增长9.63%,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


(相关资料图)

为激发科技创新主体的研发活力,并鼓励技术市场各参与方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发布了“2022广州技术市场年度榜单”,包括“50强企业”“10强高校”“10强科研院所”3份主榜单,和“电子信息领域10强企业”和“生物医药领域10强企业”2份技术领域榜单。

该活动由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科学技术交流馆有限公司联合广东省技术市场协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

榜单评出广州技术市场活跃程度高、影响力大的机构

据广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广州全年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达到2645.54亿元,同比增长9.63%,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为9.1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5%),在全国各城市中位居前列。

“2022广州技术市场年度榜单”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方法,对广州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数据进行分析,评出了在广州技术市场活跃程度高、影响力大的机构。定量指标主要包括技术合同成交额、合同成交份数、技术交易额、技术开发转让合同成交额、技术交易额占总成交额比例等5个指标;定性指标主要是评价参与技术市场交易、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能力。

2022广州技术市场50强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接近九成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广州技术市场的主力军。活动方对2022年广州地区参与技术市场交易、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企业进行了分析,评选出“2022广州技术市场50强企业”,包括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亿迅科技有限公司、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医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其中天河区、黄埔区的入榜企业均为18家,并列前两位,该两个区的入榜企业占比超过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企业50强榜单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接近九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也超过五分之一,反映广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发展成效显著。

2022广州技术市场10强高校

华南理工大学各项指标表现优秀

高校是科技成果的重要来源地和技术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根据评价方法,活动方对2022年广州地区参与技术市场交易、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高校进行了评价,评选出“2022广州技术市场10强高校”,该榜单覆盖了广州全部211、985大学,其中华南理工大学各项指标表现优秀。

2022广州技术市场10强科研院所

大院大所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科研院所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力量。根据评价方法,活动方对2022年广州地区参与技术市场交易、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科研院所进行评价,评选出“2022广州技术市场10强科研院所”,包括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生物岛实验室等。

2022广州技术市场2份技术领域榜单

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领域表现活跃

通过对广州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数据的分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个技术领域的企业在广州技术市场的表现十分活跃,其企业数量之和占企业总数的七成以上。为此,活动方针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个技术领域设置了2份技术领域的榜单,凸现其对广州技术市场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四机构获颁“广州市优秀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牌匾

记者在活动上了解到,科金集团全资子公司广州市科学技术交流馆有限公司,作为市科技局设立的“广州市第一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一直协助市科技局开展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复核工作。

目前,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已落实“8个工作日内办结”“无纸化”“电子证照”等要求。此外,技术进出口合同、技术许可合同、涉密合同、以非常规手段解决复杂特殊技术问题而签订的建筑工程合同等特殊合同的认定登记也作为工作重点在推进中。

活动上,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向广州市科学技术交流馆有限公司、广州市软件行业协会、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广州服务贸易外包行业协会四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颁发“2022年度广州市优秀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牌匾,以表彰相关登记机构在2022年积极推动技术市场的发展,保质保量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