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三星一线”奇趣天象将出现,在广州可以这样观测-环球短讯

2023-02-11 16:37:5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2月14日晚上,浩茫苍穹将出现由恒星和行星联手排列的“三星一线”奇趣天象,御夫座最明亮的恒星“五车二”、距离地球最近的外行星火星和金牛座最明亮的恒星“毕宿五”,三星由北至南依次排成一条直线,十分惹人注目。各地可连续观看三天(2月13日至15日)。

2月14日三星一线示意图,李旭妍 绘制


(资料图片)

世界大部分地区可看到

古人在观测天上的星星时,发现星星有两大类。一类是连续观测几十年,星星的相对位置没有发生显著变化,就把这类星星称为“恒星”。另一类是细心观测几天,发现有些星星的相对位置有变化,就把这类星星称为“行星”。如“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尤其是火星,我国古代称为“荧惑”。就是说,火星的行踪扑朔迷离,一时往东移动,另一时又朝西迈进;视亮度变化无常,有时比木星明亮,有时又比土星暗淡。

据介绍,这次“三星一线”天象,我国各地乃至全球大部分地区(南极地区除外)都可观赏到,其中北半球地区比南半球地区观测条件更理想。在俄罗斯、法国、阿尔及利亚、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和巴西等国家,人们都可看到。

火星近日运行状况

近日,火星在金牛座由西向东顺行,视亮度约0.01星等,色泽呈橙红。在火星的北面,可找到御夫座最明亮的恒星五车二,视亮度为0.08星等,这是夜空第6亮恒星;在火星的南面,可寻到金牛座最明亮的恒星毕宿五,视亮度为0.85星等,这是夜空第13亮恒星;在火星东面,可找到金牛座第二亮恒星“五车五”,视亮度为1.65星等(星等数字越大,视亮度越小),这是夜空第27亮恒星。2月16日以后,火星继续朝东寻找其他伙伴。

火星相片,何毅 拍摄

何时观测最佳

何时观测“三星一线”天象最好?各地在日落40分钟后,就可投入观测。在广州,2月14日,日落时间是18时22分,即广州在19时02分就可投入观测,可连续观测3个小时以上,并且没有月光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2月14日,在广州,火星上中天的时间是19时38分,到时火星就在广州公众的头顶,地平高度为88°,抬头就可观赏到火星。近日,世界各地火星上中天的时间,每天比上一天提早约3分钟。

据悉,在北纬大约25°的地点,世界各地还可呈现“三心一线,心心相连”的天文奇观。这就是,火星上中天时,火星就在当地公众的头顶,火星的星光直射地面。如果有一条无限长的能穿透任何物体的直线,就可把“火心、人心、地心,心心相连”。在我国的福建泉州、广东韶关、广西桂林和云南昆明等地,都可观赏、体验到这一天象奇观。2月14日火星上中天时间,泉州19时16分,韶关19时37分,桂林19时50分,昆明20时20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李建基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