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点!海关支持地方新能源产业步入“快车道”

2023-02-10 18:30:2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我们出口的光伏电池刚提交约检,海关就立刻安排关员进行查验,从申报到放行,整个过程不到1天。”广州奥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卢中晓说。奥鹏能源公司是近期黄埔海关所属萝岗海关推出的试点优质新能源企业“零等待”措施的第一批受益企业之一。

据悉,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更好地服务优质企业,黄埔海关建立了“重点企业直通车”制度,“零等待”正是其所属萝岗海关落实这一制度的重要举措。该措施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多部门协同联动、“一对一”全天候服务等多种方式,实现了重点企业申报、查检、检测全链条提速。


【资料图】

萝岗海关关员为企业办理快速通关手续

“在萝岗海关的指导下,我们的出口大大提速,这将有利于我们抢占国际市场先机,感谢海关的帮助!”卢中晓说。

除了“零等待”便民利企措施外,同时备受企业好评的还有该关推行的“检验批”改革。该项改革通过对同型号、同规格、同成分的货物实行“货物一次抽样,结果多次有效”检验措施,实现对企业成本和出口时效的双重优化。

“今年以来,我们公司出口的新能源产品,通过‘检验批’政策合并检验35批,检验效率提高了45%,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我们从中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海关对企业的用心,必须竖个大拇指!”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长兴说。

随着国际市场对光伏电池等新能源产品需求高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伴随着挑战,由于电池产品自身物化特性不稳定,如果包装使用不当,运输过程极易发生起火爆炸等重大安全事故。对此,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企业通关提速的同时,萝岗海关始终把安全监管放在首位。

“保障安全是海关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通过梳理新能源产品出口清单,建立涉危商品库和影子品名库,强化危险货物运输标签、UN38.3报告等货证核查,严格执行各项标准要求,全力保障光伏电池安全出口。”萝岗海关属地监管科科长郭庆说。

据统计,2022年,该关验放出口各类光伏电池、可充电锂离子蓄电池等新能源产品2011批,货值7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37%。

萝岗海关副关长段艳红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严格监管措施,优化查管手段,进一步扩大试点企业范围,广泛收集企业反馈建议,完善各类改革措施,助力辖区新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通讯员:陈超颖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梁驹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