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动态!车陂南隧道开通:两岸过江时间提速到只需2分钟

2023-02-10 20:44:2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自今年春节前开通以来,新建通车的广州车陂南隧道交通顺畅快速,来往车辆如流,两岸过江时间由通车前的耗时接近30分钟提速到只需2分钟,显著拉近了海珠区与天河区的时空距离,有效发挥了联通黄埔区、天河区、海珠区、番禺区交通动脉的作用。


(资料图片)

记者10日走访了解到,该隧道由来自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的沉管隧道建设国家队、主力军——中交第四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历时5年建成,在国内内河首次采用全断面预制沉管工艺,集黑科技于一身的隧道安全优质建成和顺利开通对提升广州海珠区和天河区的互联互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为广州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速。

车陂南隧道开通 市民过江多了一个选择

“我就住在附近,看到新闻说车陂南隧道通车了,特地带小孩来体验一番。以前过江都走琶洲大桥,会有点塞车,有时坐地铁反而更快。”广州市民刘先生说,车陂南隧道开通后,他以后过江多了一个选择。

据车陂南隧道建设投资单位中交四航(广州)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亿光明介绍,车陂南隧道通车运营以来,通过车流总量近10万台次,春节后单日通行车辆超1万台次。车陂南隧道目前车流量日益增加。

“在车陂南隧道没有通车前,每天到海珠区保利广场上班,过江需要绕行科韵路和琶洲大桥,开车大约15至30分钟,若是高峰期更是拥堵。现在好了,车陂南隧道通车运营了,过江时间仅花费2分钟,再也不用担心堵车问题了。”家住天河区车陂街道的王女士介绍。

中交四航局项目负责人黄文慧介绍:“广州车陂南沉管隧道是广州市首个PPP市政项目,是连接广州国际金融城与琶洲大湾区琶洲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的战略发展通道。车陂南隧道南起海珠区新港东路北侧,与阅江路相交,下穿珠江,向北与天河区在建的临江大道、花城大道相交,终点至现状黄埔大道交叉口。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道路规划宽度60米,过江隧道段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车陂南沉管隧道是目前国内在建单管节最长的隧道,隧道全长约2.07公里,其中沉管段全长492米。车陂南沉管隧道,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其中下穿珠江沉管段共计4个管节,每个管节又分7个单节管节,单节管节长123米,每个沉管管节高8.7米,重约3万吨,相当于近16个标准泳池的水量总和。”

引入大量“黑科技”保车流通行安全

车陂南隧道项目作为广州市首个市政PPP项目,隧道通车后,中交四航局还将承担起运营期十年的任务。为保障隧道的平稳运行,团队因地制宜,引入大量“黑科技”,为隧道运营保驾护航。

“我们的隧道里面藏着很多法宝,拥有几十套设备,为广州市民通行提供保障。”项目副经理石志鹏介绍。针对广州雨期汛期较长,尤其是在“龙舟水”降雨集中时期,暴雨导致隧道内出现积水情况,项目团队未雨绸缪,与各单位联合设计了水位监测预警系统,在隧道入口处设置智能道闸,隧道内部墙上标注涉水线,一旦隧道内路面积水超过27厘米处,到达水位线预设位置便会触碰警报发出信号,远程指挥智能杆子缓缓落下,禁止车辆进入隧道;同时道闸应急具备汛期误入隧道后的反向逃生功能,逃生车辆逆行会自动触发开启道闸,协助误入者快速驶离隧道。

“这套设备在同一隧道内左右两侧车道和道闸根据水位情况分别管理控制,可以手动控制所有汛情设施,也可以自动根据预设水深数值实现所有汛情设施自主联动控制。管理中心和隧道现场可实现互为备份,远端管理中心断网断电不影响隧道内部设施的应急功能。”此外,团队在隧道口安装了声光报警器和电子情报板,可根据实际情况自定义输入文字内容进行文字提醒、光闪和语音播报,配合车道指示器、信号灯以提醒警示车辆和行人。

为保障隧道内气体流通,保障隧道安全运用,团队引入了射流风机等设备,只要按下开关,伴随着呼呼声响,隧道内的空气瞬间被“搅动”起来,持续不断的风从出风口窜出,整个隧道的空气得以实现更新。

“射流风机作为隧道‘换气神器’,无论是大塞车造成汽车尾气过多排放或火灾导致有毒气体弥漫,都可以通过启动射流风机设备为隧道及时排出毒气。”项目机电部部长韦浪介绍道。为保障行车安全,隧道内部还搭载了气体探测器等设备,一旦出现隧道内一氧化碳、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的情况,28台射流风机接收到讯号后便会自动运转将有害气体驱散,保障隧道通车安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妍 通讯员:肖明葵、周海龙、刘逵、梁胜、郑漫悦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