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联手坑熟人编织低价“学区房”谎言 因诈骗罪被判刑

2023-02-10 14:25:23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邗江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诈骗案提起公诉。该案中,被害人张女士欲向相识多年的老友购买学区房,却落入对方精心编织的圈套之中,累计损失70余万元。

遇到低价“学区房”

张女士和王某相识十多年,她们曾是同事,相继从原公司离职之后,也一直保持着联系。


(资料图)

二人交往逐渐密切是在2016年。那时,王某多次找张女士拿货、借钱,张女士都应允下来。王某欠了张女士好几万块钱。

2017年的一天,王某邀请张女士前往其位于A小区的住处。闲聊中,张女士透露出想在附近买一套学区房的想法。王某立即接话道,“你怎么不早说的,我这套房子正打算卖呢。”

王某表示,其所居住的这套房产是其和丈夫婚后购买的财产,市场价60万元,但是凭着和张女士的交情,可以用比市场价低好几万的价格卖给张女士。至于之前欠张女士的那些钱,就冲抵房款了。

王某和母亲赵某同住,听王某说要卖房,赵某显得有些不高兴,不情不愿地说:“这个房子我本来准备养老的,我姑娘要卖给你,只好卖了。”王某说:“管你愿不愿意,我这房子都要卖给张姐。”

本来张女士还在犹豫,听到王某这样说,内心还有些感动,开始着手筹钱购买房屋。到2018年的春天,张女士已经累计交给王某50余万元。每收一笔钱,王某都会给张女士打好收条,记录下具体金额。

张女士琢磨着,钱都给得差不多了,按道理来说,房子也应该过户了。这时,王某又提出来,“我丈夫在B小区也有一套房打算出手,比我这个大,也更新一些,你要不直接买那套吧,70万卖给你。”稍作考虑之后,张女士接受了王某的提议,又陆续转给王某几笔钱,将70万元房款全部付清。

张女士提出要去B小区看房,王某和赵某均表示,因为王某和婆婆关系比较紧张,还需要做些工作。赵某让张女士放心:“如果王某搞不定,我亲自去找亲家要房产证,你不用烦,肯定能过户。”

没多久,王某又说:“干脆两套一起卖给你吧,价格这么低,你买下来不亏。”张女士认为也可行,并在之后又陆续转给王某数万元。

在此过程中,二人一直都是口头约定,并未签订书面的房屋购买合同,张女士也没有看到过两套房子的房产证。

迟迟无法进行过户

到2019年夏天,张女士已经给了王某70多万元,说好的买两套房子,却连一套房子都没能成功过户。

70多万元付给王某之后,张女士提出要先把A小区的房子过户。到了约定的日子,王某表示:“我丈夫得了重病,我要陪他去上海治病。”

没想到,王某的丈夫一病就病了一年多。在此期间,王某曾表示,因为A小区的房子是其和丈夫两个人的名字,要等其丈夫病情好些之后再回来过户。B小区的房子也在其丈夫名下,两套房子的房产证都由王某的婆婆保管,不过因为婆媳关系紧张,还要花些工夫。

为了表示诚意,王某将A小区房屋钥匙交给了张女士,让张女士直接住了进去,并且叮嘱道:“你暂时不要装修,动静太大我婆婆知道了肯定要来闹的。”

之后,王某的丈夫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张女士虽然着急过户,但王某一直忙着陪护丈夫,又张罗丧事,而她的婆婆也因为经受不住打击住院。看着王某四处奔波,张女士也不忍心向王某提过户的事。

真房主竟另有其人

2021年,张女士偶然和别人提到王某,说起王某的丈夫重病去世,没想到对方惊讶道:“王某不是老早就离婚了吗?”

这个消息对张女士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经多方打听之后,张女士确认,王某在多年前就已经离婚,且并未再婚。

更让张女士崩溃的是,A小区房屋的房主其实另有其人。房主告诉她:“王某是这套房子的租客,租了很多年了,房租一直按时交的。”

张女士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报警。到案后,王某对于自己虚构事实骗取张女士数十万元购房款的行为供认不讳。

原来,王某早就为自己欠张女士几万元伤脑筋,听说张女士想要购买学区房,便顺着张女士的话编造了其拥有A小区学区房的谎话。

之后,王某陆续收到张女士转账的数十万元,这些钱被她挥霍一空。在没有任何偿还能力的情况下,她又继续编造其丈夫拥有B小区房产,也欲卖给张女士,以及其丈夫病重、去世等谎话,目的就是骗取更多的钱,并延缓过户。在此过程中,王某还多次要求其母亲赵某配合,编造各种说辞,骗取张女士信任。

因谎言付出法律代价

案件被移送至邗江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经审查后认定,2016年底至2019年7月间,王某得知张女士欲购买“学区房”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虚构其所租住的A小区某房屋系其及丈夫所有以及其丈夫所有的B小区某房屋共2套房屋可出售的事实,先后多次以收取“购房款”名义,骗得被害人张女士70余万元,并将诈骗钱财用于个人消费。2018年3月以来,赵某接受其女儿王某的指使,虚构王某可出售上述2套房屋并过户给张女士的事实,共同骗取被害人张女士的信任。

近日,邗江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对该案作出判决,以诈骗罪对王某判处有期徒刑7年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以诈骗罪对赵某判处缓刑并处罚金。责令王某及赵某退赔70余万元给被害人。

该案承办检察官表示,购买房屋属于大额交易,大家在进行二手房屋买卖时,要先查看房屋的相关证件是否齐全、房屋是否有抵押以及房主的信息是否真实有效等。在交易前需要签订相关的书面合同,也可以委托第三方进行担保交易。同时,检察官也提醒广大市民,在涉及到任何金钱交易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过往交情,轻信他人,蒙受损失。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