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坚守,公交车长“抢”开收班车-快播

2023-01-21 18:44:52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今天是除夕,也是春节假期第一天,还有许多人坚守在岗位上,护航大家出行路。大街小巷中,公交车不停穿梭,很多公交车长在岗位上过年。

清晨5点,大多数人还在酣睡的时候,张金灵已在家门外戴上手套,做好出发准备。他骑上小电驴,从家里到公司差不多10公里的距离,要迎着寒风骑行近半个小时。5:30点到岗后,他开始检查工作,清洁车辆,结束后,张金灵驾驶公交车在站场准时出发。就这样,广州巴士集团从化公汽从4路驾驶员张金灵,开始了一天的工作。2023年,是张金灵作为公交车驾驶员的第22个年头。今年春节,他再次主动申请坚守岗位,“我住在从化,每天都能回家,线路有些同事要回家探亲,该回家看看了。”

不仅申请在岗,张金灵还主动去开收班车。“只要张金灵上班,他都会主动要求开收班车,这种奉献精神还是挺难得的。” 张金灵所属车队张高峰说。下班后,又是30分钟的车程,有时候躺上床已经接近12点。“末班车总需要有人去开。”张金灵觉得这只是一件小事。

每天来回2个小时的车程,张金灵每天至少要跑两个往返。张金灵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跑从4路这么多年,很多人从陌生到熟悉,甚至有一些乘客天天搭乘,张金灵和他们变成了“老朋友”。有一位老奶奶特别喜欢坐张金灵开的车,有时候会给他捎来一些农产品。特别是逢年过节时,乘客们一上车的第一句话就是:“节日快乐!”张金灵心里会觉得特别温暖。

为了回馈这份温暖,张金灵为乘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每当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抱小孩的妇孺,张金灵都会义不容辞去帮忙。

而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是帮助小孩归家的那次经历。“那次见到小孩子一个人在总站哭,和家人走散了。”见到这种情形,虽然车辆马上要出发,但张金灵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走出驾驶室,带他到附近的派出所报案,并等到通知其家长才放心。车上没有一位乘客,因为耽误时间而抱怨,“大家都向我竖起大拇指,我特别感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卢梦谦 通讯员 杨智伟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高鹤涛 通讯员 杨智伟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