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猎德派出所民警:“群众过年,我们更要守住平安”

2023-01-21 08:44:01    来源:大洋网    

花城花开,年味正浓。春节前夕,广州“城市客厅”花城广场上,游客秩序井然。映衬着红彤彤的灯笼、飘扬的彩旗,正在巡逻的“藏蓝身影”格外让人安心。


(资料图片)

“今天我是‘备勤’工作岗位,上午巡逻,下午去检查重点场所。”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猎德派出所民警陈大金在派出所工作了八年多,每年春节都与同事们一起轮值。

被问及备勤能不能休息时,陈警官笑了笑:“大家都忙,值班时24小时,随时准备接处警,民警几乎连轴转。备勤时,除了日常的巡逻执勤,遇上突发事情就要随时出去。有点空闲的时候,就赶紧处理自己‘分内事’。”

花城广场是外地游客到广州几乎必来“打卡”景点之一,这里分布着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大剧院、海心沙公园等人流密集场所,广场出入口多达100余个。猎德派出所在花城广场设有定点的巡逻岗位,每3人一组,以徒步和车巡的方式来回巡逻。

“巡逻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也很多讲究,哪个路口要重点查看,哪些人员需留意点,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在陈警官看来,在巡逻中发现问题,找到解决的办法,让群众平平安安过大年,就是民警最大的心愿。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花城广场每天客流量比之前几个月上升了很多。”陈警官说,遇到最多的是求助,如小孩走散、物品遗失、问路、问地铁口等,很少处理治安案件,“偶尔的矛盾和口角,经我们快速处置,基本都解决在最初阶段了。”

巡逻结束,已到中午。“民警的午餐时间不会固定,或早或晚,有突发警情的时候,吃不上午饭也很正常。”陈警官说。当天下午,他要处理自己的“分内事”。作为一名治安中队长,春节前他和小组同事必须对辖内所有的酒店、公寓、店铺等重点场所进行节前安全检查。

15时30分,陈警官来到猎德辖区的一家酒店。“酒店的电梯就在大门口,但服务台在里面。有的人进来后不登记身份,就直接上了电梯,这样就存在安全隐患。”一进门,他就问酒店的工作人员,“上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都整改好了没有?”

“都按要求整改好了。现在人员进入电梯,必须由工作人员刷卡后方可使用。”听完工作人员的回答,陈警官点了点头。

紧接着,他仔细对酒店入住旅客是否严格按照实名登记制进行登记,各项消防安全制度是否严格落实,疏散通道、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及标志是否规范配备,及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都进行了全面的检查。

其间,一名女子带小孩到服务台办理入住。陈警官查看了女子的身份信息,并询问了孩子和她的关系。“如果有未成年人入住,除了查验身份,还要问清楚同行人的关系,并记录备查,发现异样情况,要马上通知我们。”陈警官反复叮嘱前台工作人员。

“走访群众,可以了解辖区的治安情况和民情民意,还能进行安全防范宣传,提醒广大群众要注意防盗、防诈骗等。有时候,群众还可以为我们提供好的线索帮助破案。”陈警官和辅警随后前往周边店铺开展走访。

路过一栋写字楼时,他们刚好遇到一起纠纷。原来,一出租车司机在写字楼前等客人,因时间问题,与物业工作人员发生口角继而发生撕扯。陈警官马上跑了过去,对双方分别开展思想教育。经过他的耐心劝说,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矛盾纠纷得以及时化解。

“群众的信任,就是我们沉甸甸的责任。群众过大年了,我们更要守住平安。”夕阳西下,陈警官匆匆赶回派出所继续处理事情。

临近春节,广州公安民警的脚步更加忙碌。巡逻防控、交通疏导、景区值守、安全检查……民警们早已开启“新春守护”模式,连日来在市民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奔波坚守,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筑牢安全稳定的坚实屏障。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叶作林 通讯员:娄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