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又奇妙!19岁女孩在博物馆照片中看到2岁时的自己

2023-01-18 20:24:06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小崔和爷爷如今的合影

扬子晚报网1月18日讯(记者 闫春旭)“我和我的发小都很震惊,震惊之余感到很奇妙,立马和照片上的我自己合照。”近日,重庆19岁女孩小崔在当地博物馆的一张照片中看到小时候的自己,“我最初以为照片里的短发小孩是爸爸,但和73岁的爷爷视频通话后才知道是我自己。”小崔从爷爷口中得知,这张照片大约在2005年由一个摄影爱好者拍摄,她爷爷所在公司组织的175人在奉节老县城废墟上拍摄的,寓意长江三峡175米水位线关闸蓄水纪念。她将这张特殊的合影分享到社交平台,引来很多网友关注。大家纷纷留言:“见证历史的人,太有缘了!”

1月18日上午,小崔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她每年都会回奉节过年,这次回家后和发小们到白帝城游玩,“白帝城有个博物馆,博物馆里的藏品并不多,只有些黑白照片,我同行的发小对历史很感兴趣,我也觉得通过这些黑白照片能够了解到以前的奉节,所以看得比较仔细。”

小崔在这些照片中看到一张非常大的黑白照片,足足有两面墙,“我们边走边看,突然在照片上看到了我的爷爷和奶奶,爷爷抱着一个小孩,我刚开始没认出来那个小孩是我,我以为是我爸爸,因为我觉得我这个年纪应该不会有黑白照。”看到照片后,小崔就和爷爷拨打了视频通话,“结果爷爷说那个小孩是我,我和我发小都很震惊。震惊之余感到很奇妙,立马和照片上的我自己合照。”

小崔在当地博物馆里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

路过的游客得知她就是照片上的小孩后也很惊讶,问了三四遍:“真的是你吗?没开玩笑吗?”回到家后,小崔询问了爷爷关于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原来她家在2000年左右开始移民,到了更高海拔的山上定居。她的爷爷和爸爸都参与了三峡工程,主要参与奉节老县城的爆破和新县城的建立,还参与新县城第一条路的修建。

小崔听爷爷讲,当时三峡大坝工程要泄洪,整个奉节县的人用牛用马用扁担搬走了整个家。她家以前只有一辆黑色的手动挡的力帆汽车,移民搬家时就是用的这辆车,奉节坡多且陡,车子经常在半路熄火。小崔称,移民后的几年里,她因为上学和家人搬到了重庆主城生活,“我目前在重庆邮电大学读大一,现在我们家里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全家人都健健康康,也有了新的车子和房子。”不过她也有一些遗憾,很多以前的玩伴在三峡移民后就失去了联系,很多年都没有再见过。

20多年前,举世瞩目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动工。因工程建设需要,库区131万人迁离家乡,到新的地方定居。小崔一家正是百万三峡移民的缩影,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远离故土。小崔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老年人比较恋旧,爷爷清晰地记得当年的事情。我以前从来没有耐心听爷爷讲以前的事,现在会因为这张照片主动问,我对那段历史更感兴趣了。”(图片:受访者提供)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