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区内居民还能下楼买菜?一文读懂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

2022-04-11 16:59:37    来源:南方网    

近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广州市部分区域实施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网友发现,设立管控区后,区域内的居民原来还能有条不紊的购买菜肉等食材,生活超市也依旧开放,供居民自由选购。对此,有网友疑惑,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防控措施有何不同?区域内的哪些地方还能正常开放?

封控区:封闭隔离 足不出户

封控区落实“封闭隔离,足不出户”管理措施。根据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通告,封控区域内严格管控措施。停止区域内的所有商贸服务,娱乐场所、餐饮、商铺、群众性健身文化活动场所等全部停业。隔离期间,所有人员居家不得外出,确保“足不出户”。所需生活物资送货上门。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须经社区出具证明并做好审核登记,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实行闭环管理。

解除标准

根据流调溯源进展、核酸检测结条和风险评估,由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适时调整封控区范围。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可解除封控:(1)近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2)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或转运集中隔离超过4天且核酸检测为阴性;(3)解封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环境清洁消毒合格,达到封控管理时限后,由街道(镇)提交申请,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评估,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解除封控管理。

管控区:足不出区 错峰取物

与封控区相比,管控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措施。值得注意的是,管控区域内除娱乐餐饮等密闭公共场所暂停营业外,依然保留一定数量通风条件良好的生活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居民可凭出行色卡在规定时间内出行,确保错峰外出购置生活物资、领取快递以及接受核酸检测。

解除标准

根据流调溯源进展、核酸检测结果和风险评估,由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适时调整管控区范围。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可解除管控:(1)近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2)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或转运集中隔离超过4天且核酸检测为阴性;(3)解控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环境清洁消毒合格,达到管控管理时限后,由街道(镇)提交申请,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评估,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解除管控管理。

防范区:闭环管理 严限聚集

防范区非必要不离开,实施闭环管理,区内人员须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严格限制聚集性活动。如因就医、特定公务等确需出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解除标准

根据流调溯源进展、核酸检测结果和风险评估,由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适时调整防范区范围。防范区内所有封控区和管控区均已解除后,由街道(镇)提交申请,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解除管理。

统筹:申晨

文案:陈伟峰 李润芳

设计:武君丽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