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岁的“追风少年”

2022-04-12 08:13:54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锦

春暖花开,又是一年风筝季。

这两天阳光明媚,许多人到户外放风筝,与春天来个亲密接触。他们或牵着线奔跑,或手持转盘凝神遥望,任由自己的心情随风筝随空飘扬,今年66岁的李国梁老人就是其中一位“追风少年”。

4月9日上午,我们在湘潭经开区九华湖公园见到了正在放风筝的李国梁老人。与周围放风筝的年轻人相比,略显消瘦的老人看起来有些“格格不入”,只见他气定神闲地站在原地,手中的细线一拉一扯间,空中的风筝又往上飘了段距离,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看。

散步与风筝结缘

李国梁说,他与风筝结缘纯属巧合。五年前的一天,吃完早饭的李国梁像往常一样来到附近的公园散步,看到几个小孩围在一棵树下往上看。李国梁抬头望去,原来是一只蓝色的风筝卡在了树枝上。

李国梁小心翼翼地把风筝取下递给了孩子们,拿回风筝的孩子们向李国梁表示感谢后便跑向一旁开阔地。“一二三,冲啊!”随着孩子们的快速奔跑助力,一只蓝鸟缓缓升空。看着渐渐“远走高飞”的风筝,李国梁一下就迷上了这个小家伙。

“别看这玩意很轻薄,想让它飞上天也是门学问,有时候还得吃点苦头。”李国梁伸出自己的右手,指着手指关节处的划痕说,“一般的风筝线是尼龙材质的,比较细,风大的时候,这线就跟刀子一样。放风筝的人一旦没抓牢就会被划出一道血口子。”

为了掌握风筝提线技巧,李国梁一有空就到公园练习放风筝,有时候练得入迷到饭点都忘记回家。手指经常被划伤,他只是简单贴上创口贴便接着练。坚持不懈地练习让李国梁玩起风筝越来越得心应手,如今的他很轻松就能将风筝送上几十米高空。“看到旁人羡慕的样子,自己还是挺开心得意的。”李国梁说。

放风筝“治”好颈椎病

“不少人以为放风筝是个轻松活,其实有时候想要拉住风筝得用上全身的力气,稍不留神就可能脱手。”李国梁告诉我们,有好几次他因为没有抓紧,风筝脱手,带飞的转盘差点打到一旁的路人。

李国梁喜欢玩风筝,不仅因为这是晚年生活的一种消遣,更因为这项运动给了他意外的收获。

李国梁年轻时,种地、上工地、做装修等,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长年劳累,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等毛病。“我吃过不少草药,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逐渐好转,但是停了药病情依然会发作。”自从开始放风筝,他的颈椎病基本好了,腰痛也好了很多。

李国梁觉得,放风筝这项运动特别适合老年人,不是很剧烈的运动,有一定的运动量。他说,“放风筝时,我们要动用手、腕、臂、腰、腿等人体各个部位,从而使全身都能够得到活动和锻炼。同时,放风筝时我们双眼看向蓝天,远望风筝千姿百态的飞行动作,这样还可调节视力,消除眼肌疲劳,对改善视力有较好的效果。”

多年的“飞行”经验,也让李国梁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技巧心得。“从引飞风筝开始,全身就要动起来,眼观四方,手脚并用。在风力足的时候,拿起风筝的提线逆风向前跑,不要跑得太快太猛,感觉到风筝线有拉力、风筝向上爬时,就停下来慢慢放线;当风力不够时,快速向后收线。看到风筝有下降的趋势,赶紧收线,让风筝能在天空稳住不再下坠。”

现在,只要天气允许,李国梁每天上午都会放一两个小时风筝。看着风筝在空中自由地飞翔,李国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告诉我们,放风筝不一定要看着它飞多高,只要能感觉到手中的那根细线所带来的快乐,一端在心中,一端在空中,就是最大的乐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