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呼百应”迅速集结,天河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2022-04-11 15:00:5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从4月9日起,天河区启动全区居民(含外来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当天,天河共青团发布《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在做好核酸检测和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支持天河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同时,紧急集结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行业近500人次青年志愿者奔赴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倡议书一出,天河全区团员和青年志愿者一呼百应,立刻集结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在这些核酸检测点,总能看到“天青”们身着志愿者马甲忙碌的身影:

有的在给居民做信息登记和指引,有的在维护现场秩序,有的忙着搬运物资,做好后勤保障……他们中有消防员、企业员工,也有自发组织的社会志愿者,大家都在用行动为守护群众安全贡献力量。

天河消防大队“火焰蓝”奔赴一线

在员村街程介西社区、南富社区,冼村街潭村花园,凤凰街小马驹创意园的核酸检测现场,居民根据指引,有序排队候检。天河消防大队的“蓝朋友”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第一线最美的“蓝色风景线”,他们经过健康查验、岗前培训,并做好自身防护后,按照社区统一岗位调配,立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核酸检测工作中。

4月9日下午3点半左右,一支由珠江西消防救援站5名工作人员组成的消防官兵青年志愿者,带着防疫物资,开始在员村街南富社区的临时核酸采样点(泮江酒家停车场)忙碌。因该检测点的人流量比较大,他们一直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到夜晚。“作为一个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上群众的支持,相信会更快战胜疫情。”消防员志愿者毛先生坚定地说道。

在员村街都市广场核酸检测点,有一位奶奶腿脚不太方便,坐轮椅来到现场。一位热心的消防员志愿者见状立即上前为老人家伸出援手,推着轮椅全程帮助奶奶完成核酸检测。事后,这位奶奶对志愿者的工作连连称赞。

棠德消防救援站的志愿者小尚表示,最让人感动的是,在他们用餐时突然收到了一份暖心的礼物。原来,由于天气较热,一家奶茶店无偿地向他们赠送了奶茶,以表达感谢。

4月9日,石牌消防救援站派出4名队员支援石牌街道绿荷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志愿者与时间赛跑,及时追踪溯源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当天下午6点,接天河南街流调需求,天河团区委充分发挥“街道点单,团委接单”的组织优势和统筹效率,短短一个小时内召集了15名志愿者报名参加充当“电话幕后英雄”。

“您好,我们是疫情排查专班工作人员,现有几个问题需要与您核实,请您配合一下。请问您最近一次做核酸检测是什么时候?请问您现在健康码是什么颜色……”4月9日晚,在天河南街应急指挥中心,来自各行业、各单位的志愿者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着社区居民流调信息的核对,与时间赛跑,追踪病毒“轨迹”,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收悉街道需要流调志愿者支援的通知后,长期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林唤平立即报名。经过应急培训后,她正式上岗,一头扎进纷繁复杂的流调信息中。小林坦言,每一个流调对象的排查并不是打出一两个电话那么简单,志愿者需要不厌其烦、事无巨细、持之以恒地询问流调对象的生活细节、工作轨迹,希望能从对方的言语表述中捕捉关键信息。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用于流调排查的工作座机不足,志愿者们需要用自己的手机给居民打电话,但这就容易被误认为是诈骗电话,导致部分居民不愿意提供相关信息,甚至有居民没听完志愿者说什么就把电话挂断了。遇到这种情况,小林说,“我们只能一遍遍地耐心沟通,并及时做好登记和反馈。”当天,她一直忙到深夜12:30才离开,真正用行动诠释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

中化广东石油志愿服务队前往社区开展工作

傍晚,华灯初上,在石牌街龙口西小学(瑞安校区)和天逸广场核酸检测点,也有一群“绿马甲”在现场来回奔波,服务群众。他们是来自中化广东石油红棉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

据了解,当天河共青团发出倡议后,中化石油广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迪立即号召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在确保自身健康和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号召发出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有13位同事报名响应。但由于部分人未能满足参加疫情防控服务的条件所以无法参与,最终有4人可到现场开展服务。”中化石油广东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倪丹娜介绍道。傍晚六点半,她和同事魏潮达、谭世杰、刘严才作为志愿者来到石牌街的核酸检测点,开始协助社区开展一线服务。

由于石牌街龙口西小学(瑞安校区)网络信号不好,很多居民在现场用手机无法扫码,志愿者们便引导大家在附近信号较好的位置,提前扫码登录系统并截图。虽然这段路距离检测点只是短短二三十米,但一晚上下来,志愿者来回奔波不下数百次,他们毫无怨言,一直忙到夜里11点多。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无论是党员还是团员,我们都应担起责任,回馈社会。”倪丹娜介绍,自去年4月起,其公司成立了中化广东石油红棉志愿服务队,党员、团员和员工等都积极参与其中成为志愿者,曾支援体育中心疫苗接种服务、冼村-马场路核酸检测等,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这些来自企业的青年志愿者的付出也得到了天河团区委的肯定和鼓励,去年,倪丹娜和一位同事分别获评“天河区优秀志愿者骨干”和“天河区优秀志愿者”。如今,当社会有需要时,他们再次挺身而出,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广东能源集团青年勇担当

4月9日,在收到天河团区委发出的号召后,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即刻响应,组织志愿者报名,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当天赶往石牌街道冠军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全天服务社区居民近5000人。

广东能源集团派出的志愿者队伍由14名青年党员、团员组成。志愿者们分成两个小分队,一分队身着防护服,守在采样区前方,逐个做好信息录入工作;二分队负责秩序维持以及为居民答疑解惑,提醒居民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码。

“我们发出通知只有几个小时而已,但是主动报名的青年员工很多。特别是95后、00后的青年员工,他们也不图什么,就是抱着一个服务社会、守护大家健康的心态来参与志愿服务。”广东能源集团团委书记张志诚说,直至街道反馈说暂时不需要那么多人,公司才暂停了志愿者的报名。

在绿荷篮球场的核酸检测现场,一位85岁的长者不小心遗失身份证,老人也不记得身份证号码,焦急万分。于是志愿者主动走上前协助,最后终于在老人手机里的核酸检测记录中找到他的身份证号码。志愿者随即带着老人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临近晚上七点,已经穿着防护服连续5个多小时的志愿者们终于有机会喘口气。在社区工作人员再三催促下,他们才脱下防护服准备用餐,也才有时间理一理早已经浸透汗水的头发。紧接着,只见他们快速把盒饭吃完,又投入新一轮的工作。

“志愿服务工作是我们长期进行的一项工作,作为国企青年,就是希望通过有序参与防控志愿服务,擦亮青年担当的底色。”广东能源集团团委书记张志诚说。

广州水投集团“疫”线彰显净水力量

“我报名!”“收到!马上到!”4月8日-10日,广州市各区相继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广州水投集团党委迅速响应号召,组织广州水投广州净水公司党员、团员、职工群众迅速集结,加入社区、村委等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中,共同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4月9日下午,广州水投广州净水公司收到支援天河区员村街新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由公司11名党员、团员、职工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成员迅速集结投入一线。

他们协助做好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电话咨询途经重点区域人员的情况,给社区“黄码”人员备案,给居家隔离的群众送物资……从白天忙碌到黑夜,他们没有一句抱怨,秉承着“水善旗红 净水为民”的精神,成为闪耀的抗疫“净水”力量。

据悉,此次“天河青年志愿服务朋友圈”的公诚咨询、怡祥盛达、勇者体育、水投净水等央国企事业单位通过号召团员青年就地转化,已组织超100人次支援天河北、棠德南、龙蟠花园等社区志愿服务。

接下来,天河共青团还将持续联动辖内省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团员青年组建青年战疫突击队,为天河争当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典范贡献青春力量。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钧圣 通讯员天青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