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八旬老翁打起花棍心里爽

2022-04-12 08:35:49    来源:湘潭在线    

程金发在练习打花棍。 (记者 罗韬 摄)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

“左右逢源”“龙盘玉柱”“风摆荷叶”……4月11日早上,雨湖区白石公园广场上,一位老人手持两根30厘米长的竹棒,将一根两头挂着彩色毛线球的棍子挑起,忽左忽右,上下翻飞,一口气打出20余种花样。

老人名叫程金发,今年83岁,他玩的这个叫打花棍。那根两头挂着彩色毛线球的器械叫花棍,长60厘米,直径约6毫米,外面包裹着一层黑色的橡胶。打花棍,就两手各持一根手杆,将花棍在空中拨来打去,演绎各种各样的玩法。程金发说,打花棍源自北京,也叫老北京打花棍,它不仅是我国民间杂技传统表演项目,还是集趣味性、活动性、技巧性于一体的民间传统健身运动,这些年越来越被老年健身爱好者所喜欢。

程金发退休后,迷上了在电脑下棋,经常一天在电脑前坐十来个小时。由于缺少运动,几年后他的身体就出现了一些毛病。2015年,他女儿给他买来了趣味性强的空竹,让他离开电脑出去运动。之后,程金发带着空竹到和平公园和其他“竹友”一起抖空竹。后来,他们接触了打花棍,又一起自制花棍玩耍。程金发去网上找视频跟着学,几年下来,能轻轻松松玩出数十个花样。

“打花棍是一种手、眼、腿、脑都要用的运动,整体运动强度不大,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方式,打花棍的花样很多,你怎么学都学不完,特别让人有探索的欲望,每学会一个新花样还特别有成就感。”说完,程金发一招一式地演练起来。“龙盘玉柱”“旱地拔葱”“兵分两路”“风摆荷叶”“出水芙蓉”、“金鸡独立”“龙飞凤舞”……“有的动作难度大,就比如这个‘龙飞凤舞’动作,先要将花棍旋转起来,再向空中抛起2米高,接住后再次旋转抛起,同时做出转身动作,为了练好这个动作,我练习了一年时间。”程金发说,经常打花棍能让人左右脑都得到训练,提高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让人头脑反应变得灵敏。

坚持多年打花棍,程金发现在的血糖等指标都已经正常,心态也变得年轻了。程金发说,今后,他还要继续将花棍打下去,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进来,一起享受打花棍给人带来的快乐和健康。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