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帕金森日:全国首家“帕友小屋”在武汉投用!

2022-04-12 08:05:45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11日是第26个世界帕金森日,全国首家“帕友小屋”在武汉国药控股(湖北)汉口大药房黄石路店投用。患者可以在此获得药事服务、用药指导、复诊提醒、患者教育等服务,实现疾病的全程管理、全方位服务和全面减负的“三全”管理目标。2022年,“帕友小屋”将覆盖全国12个城市。

帕金森病(PD)被喻为“中老年人第三大杀手”。它在发作后常会肢体震颤、行动迟缓、焦虑抑郁。虽不会影响寿命,但会使患者的生活工作受到影响,甚至导致残疾,也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发病率为1.7%,每年新增病例10万人。目前国内帕金森病患者已经超过300万名。

“帕金森病一旦发生,就是不可逆的。但通过对疾病全程、规范的管理,可以延缓疾病进展,保有生活质量。”协和医院神经内科教授熊念说。研究显示,帕金森病患者自确诊后平均期望寿命长达17年,但患者症状较为复杂,需要多个学科医生协作,治疗不仅要立足当前,而且需要长期管理。

“帕友小屋”设有专业药师,在经过帕金森疾病的相关培训后,可为患者配药,并提供用药指导,还会根据长期用药记录,监测患者病情,提醒患者复诊或调整用药。汉口大药房黄石路店还将逐步与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医院建立联系,“帕友”还可享受到“加号”的特别服务。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张振涛提醒,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包括运动症状,和抑郁症状、睡眠障碍、嗅觉减退、便秘等非运动症状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