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六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闭幕 84名新“羊城建筑工匠”出炉

2021-11-08 12:09:1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广州市第六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在刚过去的周末顺利闭幕。本届技能擂台赛共吸引了266名顶尖建筑能手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和严格考核,最终84名选手脱颖而出,被评为新一届“羊城建筑工匠”。

本届擂台赛继续引入岭南传统建筑技艺,作为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木雕首次“亮相”比赛现场,岭南特色、民间工艺元素为大赛增添了别样韵味。

比赛现场,20名参赛选手冷静专注,沉浸在桌案的木料上,从“凿粗坯”开始雕刻,利用凿、锤等手动工具,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先初步凿出雕花的轮廓,随后调整比例和布局,将具体形态逐步落实并成形,最后运用精雕细刻修饰雕花图案,刻画线条,步骤有序,气定神闲,一刀刀刻画出精美的祥瑞图案。

木雕工谢凤翠是一名特殊的“新选手”。在第四届市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上,她参加传统工艺“砖雕”项目夺得魁首,成为首名女性羊城建筑工匠。今年她又以“新选手”的身份参加木雕工的比拼,并再次摘得桂冠。她平时既做砖雕,又做木雕,这两项都是当前古建筑常用的技艺。她说,在刚开始学木雕的时候,因为自己基础一般,学得比别人慢,所以经常额外增加练习时间。依靠大量的练习,技艺逐渐提升,自己完成作品的速度和质量都有了较大的进步。

今年擂台赛新增代表建筑行业新式科技的铝模工、建筑模型(BIM)制作工两大竞赛项目。

而在建筑模型(BIM)制作工比赛中,参赛选手通过BIM建模软件制作出外观造型古朴大方的框架结构建筑。BIM是近年来在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领域出现的新技术,BIM技术作为建筑行业新式科技,能很好地解决建筑施工中的难点问题,在进行设计和应用阶段提前检查出各专业的“错、缺、漏、碰”,其“可视化、模拟性、协调性、优化性、可出图性”等五大特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绿色建造,俨然是建筑业的“神兵利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擂台赛中建筑模型(BIM)制作工参赛选手的平均年龄仅为25岁,新一批年轻技能人才队伍加入建筑业行业发展的“快车道”。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