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将参加“读懂中国”会议:广州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故事

2021-11-06 16:39:5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1月5日,广州日报记者获悉,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近期将在广州举行。同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接受广州日报等媒体线上采访时透露,他将参加此次“读懂中国”会议。他表示,广州一直是中国开放精神的代表之一,可以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缩影,是“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

“广州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故事”

如何发挥城市的作用,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广州作为“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举办地,承担着什么使命?广州日报记者在线上提问。

郑永年表示,广州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开放精神的代表之一。中国的“三次开放”都与广州有关系: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前的“一口通商”,到改革开放,再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梳理广州的历程,能看到我国开放的历程。分析广州的经济,能反映广东的经济、中国的经济乃至世界的经济。可以说,广州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缩影。

“我认为广州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故事。”郑永年提到广州开发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的案例。

郑永年还赞赏以芳村茶叶市场为代表的广州专业市场是世界知名的“藏富于民”典范,并期待讲好这些能引起世界共鸣的广州故事、广东故事、中国故事。

“中国创造了世界史上的奇迹”

作为先导活动,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和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社联合策划制作的“读懂中国”主题演讲于近日播出,郑永年深刻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切与误解。

在演讲中,郑永年从西方世界长期存在的偏见讲起,围绕中华文明、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情,阐述了中国政治改革的基本逻辑。他指出,中国是个大国,从南到北,各地情况大不相同,有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也有经济稍落后的西部地区。在美国,资本掌控一切。资本来了,城市兴起。资本撤走,城市衰落。但在中国的体制内,中央政府能够通过运用权力,实现协作发展。

“1981年我进入北京大学时,中国的人均GDP不足300美元。但四十年后,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四十年里,中国使接近8亿人摆脱贫困。这是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在演讲中,郑永年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所带来的成效。在他看来,中国得以消除贫困,帮助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这是世界史上的奇迹,此前没有任何国家能做到这一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方晴 杨朝露 通讯员 宋雨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邱伟荣(资料图)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