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火焰蓝”|“十佳卫士”苏金标:站在最前面!冲在最险处!

2021-11-08 10:39:53    来源:大洋网    

“每当看到一个个获救人员眼神里重燃生的希望,我觉得自己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对我而言,站在最前面,冲在最险处,这就是我作为消防员的庄严承诺。”

——广州市黄埔区永和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苏金标

一年一度的“119”消防宣传月来了。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淬炼中,在一场场生与死的较量里,“火焰蓝”始终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近日,经过层层选拔,“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十佳卫士”评选结果出炉。

身为黄埔区永和消防救援站副站长,35岁的苏金标此次获评“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十佳卫士”。从投身消防事业那天起,他的身影就始终活跃在灭火救援一线。无数次冲锋陷阵和勤勉训练,锻造了他一身铮铮铁骨,也赋予了他冲锋在前的能力和勇气。

2018年5月14日19时左右,苏金标轮休路过永和经济开发区樟山下村光明钓鱼场鱼塘时,突然看见正前方一辆正在倒车的白色SUV“嗖”地一下冲进了鱼塘。他一看情况不妙,一边跑一边脱衣服,直接跃入了鱼塘实施救援。他运用自己娴熟的水性,尝试打开后排车门,里应外合下成功打开后排车门,后排3名乘客顺利逃生。同时,副驾驶座人员也顺利游出逃生。

当苏金标短暂透气后再次游到驾驶位车门时,驾驶座上一男子扣着安全带正在挣扎。苏金标用力拉了一下车门,车门纹丝不动。几经尝试,他拿着岸边群众送来的剪刀第三次潜进了水里,准确剪断安全带,用专业的救援方法将被困司机托出水面。触摸被救司机颈动脉无搏动、观察胸部无起伏后,苏金标在岸边迅速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术,接连做了两组后,男子终于有了脉搏和微弱的呼吸。直到被困司机被救护车接走,体力透支的他才离开现场。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苏金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多年来,他共参与社会消防培训1300余次,参加灭火救援15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320余人,疏散被困人员88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约6500万元。

2020年5月21日晚,广州市黄埔区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辖区一处山体滑坡造成房屋坍塌,有人员被困。苏金标主动请缨,身先士卒深入滑坡倒塌现场了解情况,与队员冒雨进行地毯式搜救,搜救出1名六旬被困老人。当日自凌晨开始至次日,他们接警出动9次,营救疏散群众100多人,连续20多个小时奋战不歇。类似这样的生死救援在苏金标的职业生涯中还有很多。

去年春节,苏金标好不容易能放假回家,陪伴两个刚满4个月的孩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组织提交了请战书,申请加入疫情处置突击队。

作为疫情处置第一梯队力量,他马上开始学习各类涉疫处置流程,在每一次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待命。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辖区60余次灭火救援现场都有他的身影,挽救财产损失超10万元。

今年,面对本土疫情,作为黄埔“消防卫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他带队支援黄埔区各街道社区抗“疫”最前线,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10余次,累计采集核酸检测样品超过5万份。他与队员们同心战“疫”,以实际行动兑现了“驰援的号角吹响在哪,消防卫士党员先锋就奔赴哪”的铮铮誓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消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