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桃”网上火了 果农:雨水多导致裂口

2021-11-08 10:52:49    来源:齐鲁晚报    

您听说过“爆炸桃”吗?因为这个神秘而形象的名字,一种看上去并不好看的桃子火了,网店甚至卖出了一斤超过15元的价格。可是,果农却认为,这是次品、劣果,每斤收购价低到四五毛一斤。

“爆炸桃”网上火了

线下市场却不多见

初听到“爆炸桃”,还以为是什么新品种。去网店一看,才知道原来是裂口、有果锈的桃子,现在被冠以“爆炸桃”的称呼。有了这个称呼,桃子火了,价格也水涨船高。记者在某网络平台输入“爆炸桃”,满屏都是这类裂着口子的桃子,价格也相差很大,一种号称和短视频平台同款的价格相对较低,一斤也超过了11元。“爆炸桃新鲜采摘,开口笑桃子,裂纹桃丑极甜5斤产地直发,5斤价格86元。”平均下来,每斤超过17元。记者查询发现,电商平台都是以5斤为单位出售,每5斤的价格有56元、67元、79元、86元等等,一种自称产自河南的丑桃5斤的价格到了89元。而在评价中,好评如潮,“又脆又甜,很好吃,很新鲜,只是正常的开裂,不是坏的。”“真的是不管什么都不可以看外表,好吃得不得了。”“第一次买这种桃子,真的很棒。看着不漂亮,但真的好吃,又甜又脆。”

济南市场上有这种桃子吗?记者走访了环山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这里各种水果琳琅满目。但提到“爆炸桃”,水果区域的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这种桃子,也没听说卖过这种桃子。在千佛山东路便民市场,门口有几家卖水果的,记者看了一圈,也没发现有所谓的“爆炸桃”。一名店主听说记者要买桃子,回应说,“桃子过季了,现在都没有了,我们早就不卖桃子了。”对于爆炸桃,女老板直摇头称没听说过。在千佛山西路一家便民肉菜店里,门口的位置放着葡萄、橘子、西瓜等水果,但是记者也没发现“爆炸桃”。

走访中,很多市民也不清楚啥是“爆炸桃”,反而不少年轻人听说,“在电商平台见过,感觉不值那个钱,就没买!”在千佛山游玩的市民刘先生说。

果农称雨水多导致裂口

当地收四五毛一斤

为了搞清楚这种桃子,记者联系了潍坊青州市晚熟桃的两家农业合作社。

青州春源蜜桃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左春源告诉记者,根据他的了解,爆炸桃就是裂了口的冬雪蜜桃,“也不知道谁起了这么个名字。”他告诉记者,这种桃子的确很甜,属于蜜桃的一种,“裂口的很熟,很甜,但是很容易烂。”据其介绍,现在他已经没有这样的桃子了,“这种放不住,收了接着卖掉才行,我们这边收才四五毛一斤。”当他听说网上卖15元一斤时,语气中充满了惊奇,“我们这边不裂口的才卖2元一斤。”

据了解,目前青州的桃子都已经摘完了,“现在卖的都是冷库里的,放在冷库里可以保鲜到2022年元旦。”为何这种桃子容易裂口,左春源说,“今年雨水太多,裂口和烂的都很多,裂口与天气有关。”

尧王山蜜桃合作社负责人李善亮则直接用“劣果”来形容网红“爆炸桃”。他说,这是人为炒作,忽悠不懂的人,他们那边裂口的桃子价格高的时候卖到8毛,正规的商家根本不要,“就是一些电商买来放到冷库里,加上冷藏费折合成本一元一斤左右。”据其介绍,他曾建议一些电商做好品质蜜桃,做出品牌,但是并没有人认同,“很多电商来我们这边购买的都是3级以下的蜜桃,等级高他们嫌成本高,说是这种便宜的利润高。”他告诉记者,在中秋节前后桃子大量上市时,这种裂口的差果根本就没人要。

李善亮说,他们现在销售最好的蜜桃精包装一级果也就6元。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被一些概念给忽悠了,特别是马上双十一了,希望大家擦亮眼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