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火焰蓝”|“十佳卫士”周维亮:7000多次战斗诠释“消防值得!”

2021-11-08 10:39:56    来源:大洋网    

“我们在面对险情时始终明确,要极力搜索营救每一位被困人员,坚决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我深知作为指挥员,必须身先士卒,冲在第一线。这不仅是我肩上的责任,更是我毕生的使命。”

——广州市增城区荔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周维亮

一年一度的“119”消防宣传月来了。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淬炼中,在一场场生与死的较量里,“火焰蓝”始终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近日,经过层层选拔,“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十佳卫士”评选结果出炉。

今天,我们走近其中一位“十佳卫士”——广州市增城区荔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周维亮,一起了解他救民于水火的故事。

2020年5月21日晚,受强对流云团系影响,增城区普降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多地受灾严重。彼时,增城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每两分钟就会接到群众因洪水被困的报警求助电话。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结合辖区以往洪涝灾害情况,周维亮知道,他们将面对一场硬仗!他一方面统筹优化救援力量安排,另一方面密切关注着警情变化,及时调整作战救援部署确保救援效率。当晚11时左右,富鹏、挂绿广场、增江1978、万达广场四个区域的受困群众较多,周维亮把队站力量和救援装备按区域划分,分别由4个干部带队包干,多线同步展开救援。

次日凌晨4时,周维亮正在挂绿广场开展救援,指挥中心紧急调度:沙埔告急!原来,随着雨量增加,沙埔成为重灾区,现场救援力量严重不足,急需增援。周维亮立即带领一个救援小组赶赴重灾区沙埔村。

当时,洪水几乎淹没了所有道路,情况比想象中严重。得知一名老人已经被困房内6个小时,且水位还在不断上升,老人随时有生命危险。在完成侦查后,周维亮整理一下救生衣,系好安全绳,纵身一跃跳入水中,立刻对防盗窗进行破拆。他拿着破拆工具在水中艰难地破拆推进,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终于破拆成功。

被困老人几近力竭,周维亮紧紧握住他的手臂,成功将其托出水面,交给岸上的队友。这次救援行动,荔城站全体指战员连续奋战15个小时,共营救疏散被困人员160余人。队站也第四次因杰出的战斗表现被荣记集体三等功,周维亮个人荣立三等功。

这样的生死救援,对周维亮来说,只不过是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2007年,他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从一名社会青年转变成为一名消防员。

“迄今为止,第一次出警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那是一次交通事故救援,一名行人被大货车卷入车底动弹不得,我一点点地升起起重气垫,将被困者从车底救出。那一刻,心中感到无比的自豪。”至此,他把消防事业当作毕生的追求。

周维亮所在的荔城消防救援站于1968年建队,平均每年处理警情近千起。2018、2019年,队站连续两年代表支队参加全省大比武,分获冠亚军。队站不断积累着战斗和练兵经验,创标的目标也逐渐清晰,作为一支战斗队,牢固树立战斗力是唯一标准。

如今,队伍建设得到了全维度提档升级,党支部连续两年获评总队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两年获评支队五星级模范队站党支部,队站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基层建设标兵救援站。

14年来,周维亮一直坚守在荔城站,从一名消防员成长为班长骨干再到如今的指挥员,共参加了7000余次战斗。正是这一次次的灭火救援,让他愈来愈清晰自己的选择,让他越来越坚信:消防值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消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