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名最美养老人脱颖而出

2021-11-07 09:09:0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最美养老人,美在专业,美在奉献,美在质朴,美在担当!经过一轮热烈的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11月3日,广州最美养老人名单出炉。广州广船养老院有限公司陈天辉、广州市荔湾区安宁敬老院周丽华等5人被评为“最美院长”,广州市白云区大源养老院田志华、广州市南沙区养老院古丽娟等20人被评为“最美养老护理员”,此外还有10位“最美医护人员”、10位“最美社工”、10位“最美老友记”。

在刚刚过去的敬老月,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联合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广州市“点赞最美养老人”活动。95名广州养老人的事迹吸引了超20万人次浏览,超6万广州街坊投票,最终55名最美养老人脱颖而出。

“长辈们步入晚年,更需要我们从业人员用正能量给他们力量”“感谢媒体为我们养老人撑起价值感”……这是千千万万养老人的心声。

最美养老人活动的颁奖仪式将在年底进行,养老服务机构一段段温馨感人故事被广泛传扬,持续温暖人心。

资深的他们:从业数十年 守住初心

有人说,坚持一件事五年,才有资格说“做过”;坚持十年,才有资格说“了解”,坚持二十年以上,才有资格说“懂得”。在这两届“点赞最美养老人”活动中,不少从业十年甚至二十年的老院长特别让人感动。

守护地处高风险区域的400位老人

2021年5月,广州爆发本土疫情。广船养老院及其鹤洞分院2个院区均处于本次疫情的高风险区域,全院入住的老人有400多人、在院员工有100多人,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船养老院院长陈天辉提前谋划、沉着应对。在他的发动下,2021年5月21日起提前实施封闭式管理。员工们积极响应号召,快速行动起来。

“那段时间压力很大,感觉自己的神经总是在绷着。”6月10号,陈天辉得知一位每隔一天要去医院做透析的长辈成了“密接者”,他果断指挥员工做好隔离、消杀工作,待他们忙碌完,已经是凌晨2点。

400多位长辈,随时会有急性病痛发生,陈天辉要安排员工做好安抚工作,等待救援。“我们没什么牵挂的,唯一最牵挂的就是老人们”。

让老人衣食无忧是我的本分

最美院长:周丽华

荔湾区安宁敬老院院长周丽华,从业时间长达20年。

20年时间,周丽华一心扑在养老院的工作上。尽管围绕在她身边的都是每天周而复始的喂饭、翻身、洗澡、换纸尿片等护理工作,还有家长里短的繁琐杂事、直透人心的人情冷暖,但这位养老人并没有退缩,她的初心仍然炽热。

今年五六月的芳村发生疫情,安宁敬老院成了全封闭区,所有物资无法运进来。除了存好的油和米,院里新鲜的蔬菜和肉类所剩无几了,140多号人每天都需要吃饭,老人身残体弱更应该要保证充足的营养……作为一院之长,她必须迅速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

周丽华每天焦头烂额、急躁万分地翻手机找各种途径,找各种渠道,联系各部门给老人院提供食材。终于她找到了有防疫通行证的食材供货商,给老人院提供正常的食材,解决了燃眉之急。“看着老人们衣食无忧,我才能安心。”周丽华说。

年轻的他们:当上养老人找到了工作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养老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视,以及各种培养政策的落地,这个行业里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无论是在一线的护理员、护士、医生岗位上,还是在养老机构中层管理团队里,都能看到85后、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力量。

通过努力让长辈站起来很有意义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婷进入南沙区养老院,成为一名养老护理工作者。入职的第一天,她才知道原来护理员还需要为离世长者穿寿衣。“我当时整个人都懵了,心里马上就打了退堂鼓。”

后来同事似乎看到了她的担忧与害怕,告诉她说“不用害怕,我们作为养老护理员,我们是在做好事,陪伴长者们的最后一程。”听到同事的话,她的心里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感觉不怕了,反而一股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入职后,陈婷的工作是每天帮长者洗澡、翻身、喂饭等工作。在日常的照顾中,她发现有些长者由于长期坐轮椅,双下肢功能渐渐消退。她提出了站立训练,让长者的双下肢经过锻炼后慢慢有力。

她和同事们每天固定带长者进行站立训练,通过持续的训练和鼓励,有的长者后来可以扶着助行架自己慢慢走。长辈们慢慢露出灿烂的笑容。

“通过努力,让长辈恢复部分自理能力,这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陈婷说。

一张饭票,让爷爷好好吃饭

最美医护人员:闫宇沙

“我觉得他们不是失智,他们只是不记得而已。他们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需要走进他们的世界,而不是强行把他们拉出来。”广州市松鹤养老院医护人员闫宇沙说道。2013年,90后的她加入了松鹤养老院大家庭,八年时间照顾了两百多个认知症障碍老人。

沙沙发现,张爷爷每次吃饭的时候总是只吃一半,剩下另一半说要留到晚上吃。原来爷爷过去一直独居,生活比较艰难,温饱都成问题。他总是怕吃了上顿没下顿。

为了让老人正常进食,沙沙巧妙地在一张纸条上写“买饭票”三个字,递给张爷爷说:“今天中午吃完,你下午可以拿着饭票跟我们再领一份饭。”就这样,持续一年的时间给饭票,张爷爷的安全感逐渐建立起来,现在老人家已经不需要“买饭票”就能主动吃完了。

专业的他们:为提升养老服务尽施才华

在广州的养老行业,涌现出越来越多具备专业学识和技能的高精尖人才。他们大多数在养老机构里被委以重任,用他们的专业化和精细化为养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李丹,1997年医科大学毕业后,希望留在广州发展。当时的广州市老人院已经在走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非常需要医疗专技人员,就这样,李丹加入了养老行列。如今的她,在保利中科和熹会挑起了重任。她不但是院长,也是长辈们的贴心人,更是员工们的领路人。

医生、养老,如果一定要选一个,李丹更喜欢养老。在她心里,做医生只负责治疗疾病,专业能力高,综合能力却得不到锻炼,而做养老却不同,不但要照顾长辈的身体,更要照顾号长辈的情绪、心理。相比之下,做养老,更有温度。

作为医科专业人才,对于医养结合,李丹也有自己的看法。“养老机构应以养为主,如果过分强调医,会浪费大量医疗资源,理想的医养结合应该是医院与养老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最美院长:高华荣

广东颐寿安养负责人高华荣,由医疗护理专业转行从事养老服务工作近19年,多次参加行业及主管部门举办的相关培训及学习,并不断自学。身为有着专业知识的高层管理人员,高华荣认为,专业和资历两者互为补充,缺一不可。“现在这个行业很缺照顾岗位和医疗护理岗位,其他的岗位也需要更多有行业专业知识的人才进入,满足行业发展人力迭代的需要”。

王俊2004年入职广州市白云侨颐养老院担任服务主管,为了把养老服务工作做得更专业,她克服许多困难,2008年考取助理社工师职称,2010年11月考取高级护理员职称,2016年考取中级护理技师职称。2018年担任广州市红升侨颐养老院常务院长。“我从业17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更多的专业人才能够加入到养老事业中”。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