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真格了!广州“一夜入冬”体验卡到货

2021-11-08 10:39:2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立冬热得穿短袖,哪儿有立冬的感觉?冷空气很快就会发来“一夜入冬”体验卡。今年立冬节气前半段,广州都将处在这股强冷空气的弹压之下,最高气温不过20℃左右,最低更只有11℃,接近气象意义上的“冬天”。

每年的公历11月7日前后,太阳运行到黄经225度时为立冬节气。立冬单从字面上可以理解为:“立,始建也;冬,终了也,万物开始收藏也”。习惯上,我国民间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冬作为终了之意,是指一年的田间的劳作结束了,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意思。常年立冬节气开始,冷空气活动更加频繁,实力也更加强劲,通常可南下影响江南甚至华南地区。

立冬节气原意为万物收藏,冬季开始,与黄河中下游及以北地区的气候规律基本吻合,南岭以北地区常年要到12月初才进入冬季,而广东即使进入立冬节气有时还是“露着腰”的秋天,这也是广东秋天的特色。常年而言,广州立冬节气平均气温是夏季以来首次低于20℃(19.9℃),节气平均最高气温为24.8℃,其中日最高气温仍然有出现30℃以上的可能。而雨量与上一个节气类似,也是属于较少的节气,多年平均只15毫米左右,但年际分布很不均匀。

今年立冬节气期间冷空气依然频繁,我国大部地区回暖缓慢,气温偏低。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除了目前正在影响我国的寒潮之外,11月13日至14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来袭,黄淮及其以北地区平均气温将普遍下降4℃~6℃,其中,华北及东北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以上,部分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未来10天,除西藏、东北地区北部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外,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2℃~4℃。

广州今天夜间起到11与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多云到阴天,部分时段有(零星)小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8℃~10℃,陆地和港区阵风加大至6~9级。11月10日-12日,渐转晴好天气,但昼夜温差大,早晚仍然寒冷。11月13日-16日,广州多云为主,气温波动上升。

气象部门提醒,这次寒冷天气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要做好防寒保暖、疾病预防、供气供电调度等工作,加强燃气热水器使用安全宣传,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冷空气影响期间风力较大,户外高空作业、海上过往船只及其他海上活动需做好防风措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