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资讯:多年生水稻落地广州,种一次可连续收割4-5年

2023-03-10 09:44:41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冬季种植油菜,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引来游客万千;其他时间种植水稻,油菜还田又可以起到沃土作用。广州通过示范推广“双季稻+油菜”轮作模式,推动农民增收。

记者在从化区鳌头镇中塘村从化香米基地看到,一台拖拉机正在油菜花地里作业,冬种的油菜花随着拖拉机行进被翻压到泥土中。从化区在该基地进行双季稻+油菜品种引种试验示范,目的是通过双季稻+油菜种植,探索一套符合实际的绿色种植制度,稳定提高双季稻生产能力,同时利用油菜花海带动乡村游,推动乡村振兴。通过采用稻-稻-油菜的轮作方式和技术模式,每亩农田可收获油菜籽约150千克,生物产量约为1500千克,在肥田沃土的基础上增加耕地产出和农民收入。“我们区有一个小山村,村民以前从来没见过旅游大巴,现在采用了双季稻+油菜生产方式,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从化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邓彩联介绍说。

记者在基地了解到,除了示范推广双季稻+油菜,广州也开展了多年生稻品种引种试验示范。据介绍,多年生稻由云南大学胡凤益教授团队利用非洲长雄野生稻无性繁殖特性培育。和常见的水稻不同的是,多年生稻种植一次可以连续收割4、5年,从第二季起无需再买种、耙田、播种、育秧和插秧,只需做好田间管理就可实现连续多年收获,每造每亩节约劳动投入5个、节约生产投入46.8%-51%。同时,免耕的生产方式也改善了稻田的土壤结构,有效培肥耕层土壤。多年生稻可以提高农民的经济效益,降低农民的劳动强度,突破传统水稻的耕作方式,实现水稻轻简化生产,为稳定广州今后粮食生产探索一条新路子。据悉,2022年,该基地的“云大107”早造产量达到409千克/亩,晚造产量386千克/亩。“云大25”早造产量480千克/亩,晚造产量371千克/亩。据介绍,除了在从化区,多年生稻在增城区和南沙区都进行了引种试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