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价网售“野生大象”还号称能看导航走上门,商家在搞啥?

2022-03-10 11:28:29    来源:扬子晚报    

一个敢想,一个敢卖,一个敢走……超低价网购“野生大象“,号称能自己看导航走到收货地址,出发前还发视频告知已做核酸,这种销售行为到底在整啥?

发现:网购野生大象能自己走上门  竟能当商品卖?

“给自己买个宠物玩玩,坐等一个月收货。”有上海的网友在某平台发布一则短视频介绍了自己网购大象的整个过程。订单显示商品为野生大象,价格为1元,发货地为广东,配送服务为“EMS免邮送运费险,24小时内发货。”

记者从该网友与商家的对话截图中可以看到,买家付款后,商家回复:做完核酸马上发货。一个月可到达上海,甚至称因为象会看高德地图,不会走丢,还能带土特产给买家。

收货地显示为山东的一位买家同样支付了1元购买了该商品。随后商家发来一个带有大象行走画面的视频,对于何时到达,商家称需要走一年多,如果没有走到,会补发。从该店铺的首页可以看到月销数额已达800多笔。

对此,评论区有网友直言:这也太假了!发货地至少换成云南才合适。不过有人吐槽,也有人跟风尝试,称“这么实惠干嘛不买”,但当询问大象用的什么导航地图时,商家回复:“缺德地图”,这也让网友不禁怀疑,“难道自己买到了假货?”

对此销售行为,有网友表示,戳到了笑点,“一个敢说,一个敢听,竟然还有一群可爱的人陪着看。”

“野生大象卖不了”  有商家自称已被举报

随后,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了电商平台,发现出售野生大象的店铺大概有40多家,售卖价格在0.1元至10元不等。而展示页面的标注则大同小异,基本为“野生大象,自己走过去”。不过,有的商家直接将价格设置成9999元,并在页面首页标明:“野生大象卖不了了,被举报了!需要退款的自己申请!对不起。”

也有的商家直接将商品配图换成了写着“大家好我是骗子”几个大字的表情包图片,产品介绍则改为:买一个教训,慎重考虑再拍。但依然有部分店铺没有任何说明提示。

记者随机尝试咨询了5个店家,仅得到一个卖家回复,对方客服称:“0.1元买大象是真的,假一赔十,非洲的大象自己导航走过去。到货时间要看它贪不贪玩。”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客服坦言,就是大家买个快乐,娱乐而已,“不会真有人相信可以买到的。我也不知道图啥,互联网的创意吧,不过想退款也可以申请。”

还有一个商家客服页面自动弹出提示,虚拟商品不退不换,娱乐假的,回复慢就是在抓大象。其余3个则始终未予回应。

而平台方表示,首先出售野生动物是违法的,而商家的这种行为可能涉嫌虚假宣传和欺诈,没有办法发货的商品是违规的。买家可以举报,经核实后,平台会对该商品做下架处理的同时对商铺进行封禁和清退。

解读:销售行为属无效 可要求退款

北京市丹宁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晓静表示,这种销售行为因没有真实的标的以及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是无效或者不成立的,买家可以要求退款。

她表示,该行为并不构成欺诈,因为民法上的欺诈是指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基于错误判断作出意思表示。花一元钱买大象的网友应当明知不可能买到大象,也就是说网友不是基于对方告知虚假情况而做出了错误的意思表示。

同时,也不能构成贩卖野生动物,因为不存在真实的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涉嫌虚假宣传 易误导未成年人认知

北京创为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桂吉则表示,虽然成年人都应当知道出售野生大象的行为是违法的,但商家在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时,要将真实情况告知消费者,比如应该明确注明不是真大象、仅供娱乐等提示信息,来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即使卖家销售的是真大象,作为一个成年的消费者也不能购买,更不能以欺诈为由要求赔偿,这种买卖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不过支付的对价可以要求返还。”

马桂吉强调,不是什么都可以娱乐化的,出售野生动物本身就是违法的,将此恶搞,违反了商业道德、社会公共利益、公序良俗,由此产生的社会氛围也对未成年人形成了不好的示范和影响,会让他们形成“网络上什么都可以买卖”的错误认知。因此,应对商家的这种行为做否定性评价,不应该倡导,甚至需要禁止。

此外,他认为,由于此种交易野生大象的行为本身是无法履行的,被认定无效,商家的行为还涉嫌虚假宣传。

对此,相关的监管部门可以做出处罚,任何人都可以进行举报,平台方也应该履行好审核义务。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