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59岁老人凭声音认出失联30年老友:这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2022-03-09 11:38:12    来源:扬子晚报    

徐州59岁老人谢兴平,凭借病友的声音,认出了失联30年的矿工老友刘师傅。谢兴平的女儿将他们见面的视频发到网上,两位老人相拥而泣的场景感动数百万网友,纷纷留言:“以前是工友,现在是病友,康复了是老友。”1992年,在煤矿工作的谢兴平因工伤回家休养。2000年前后,工友们也各奔东西。因为没有手机等通讯设备,他便与相处了9年的工友兼老师刘师傅失去了联系。3月8日,谢兴平又来到病房看望这位老友。他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说:“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完成了我三十多年的心愿!”

谢兴平(左)和刘师傅(右)

凭声音认出失散30年老友

谢兴平曾长期在矿上工作,因长期吸入煤尘,有了职业病,心肺不好。今年2月底,他因为咳嗽,住进了医院。让他感到意外的是,竟然在这次住院期间,与已经30年没有见面的老友刘师傅相遇。

3月1日,谢兴平在病房里打着点滴,病房里住进了新病人。刚开始,他并没有在意这位新病友,问道:“因为什么问题住院的呀?”这位病友的女儿说:“心肺有问题,在煤矿工作时留下的症状。”

过了一会,谢兴平从父女俩的聊天的声音中判断出这位病友非常像自己30年没有见面的工友刘师傅。他又问:“以前是在哪儿上班。”病友的女儿说:“是在棠张煤矿!”谢兴平连忙问:“你是刘师傅吗?刘师傅!”

这位病友也和谢兴平说话,并且弯着腰,不停地打量着谢兴平。谢兴平望着这位病友,看到他的双眼皮,说话的举动都像极了30年前的工友刘师傅。

他随即走下床,和这位病友握手。在两人握手的时刻,这位病友也注意到谢兴平的右手少了食指,就激动地问:“你是谢兴平吗?”谢兴平随即回道:“是的,哎呦!我可想死你了!”刘师傅也说:“我也想死你了!”随后,两人哭着相拥在一起。

谢兴平的女儿看到后非常感动,便用手机将两位老人见面的场景记录下来发到网上,两位老人相拥而泣的场景感动了数百万网友,大家纷纷留言:“三十多年都没有忘了声音!”“以前是工友,现在是病友,康复了是老友。”“老友情深,看哭了!”

两人既是工友又是师徒

1980年,谢兴平进矿工作。他说:“当时煤矿招工,我进矿工作了!”1983年,谢兴平认识了刘师傅,两人住在同一宿舍。谢兴平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刘师傅是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在矿上驾驶绞车,“我们是师徒关系,他人非常好。因为我年龄小,处处照顾我。”谢兴平跟着刘师傅学了很多关于煤矿方面的知识,“打眼、放炮、扶棚等技术,我都是跟他学的。”

1992年2月的一天,谢兴平像往常一样下井工作,但突然发生了意外,钻头缠住了他的手套,右手食指也因此失去。刘师傅看到谢兴平的情况后,连忙停下手中的活询问情况,并表示想把他送到医院治疗。但谢兴平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工作,强忍着疼痛拒绝了,自己一人到医院治疗。

失去右手食指后,谢兴平一直在家中休养,再也没有机会回到矿上。2000年前后,谢兴平所在的单位分流,单位里的人就此各奔东西,“我非常想他,也到单位找过,但是大家都分散了,只知道他后来去了山西等地工作。由于没有手机,后来就断了联系。”谢兴平也感到有一些遗憾,在两人相处的9年里,他们没有留下一张合影。

刘师傅的女儿刘女士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在她小时候,父亲常常讲起当初在煤矿工作经历,也会提到谢兴平的名字,“父亲心里面一直念叨着他,毕竟相处了9年,是有深厚的感情,但因为没有联系方式,一直没有找到。”

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刘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父亲和谢兴平见面后,两人一见如故,聊了很多工作的场景,也分别聊起了老友现在的情况,“他们互相打听各自熟悉的工友情况,每当谈到去世的工友时,都会伤心地流下眼泪。”

“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在我心中想了30多年。”能够再次见面,谢兴平感慨万千,“他的声音没有变,带有一点沛县口音。三十年了,这真是巨大的缘分,我做梦都没想到还能再见面。”

谢兴平也发现,74岁的刘师傅已满头白发,走路也非常吃力,耳朵也聋了,只能带着助听器能听到声音,每次与别人讲话,都需要女儿站在旁边当“翻译”。

两位老人相见的事情受到众多网友关注,谢女士感到很意外,“我也没想到这个视频会这么火,仅仅是随手一拍。”谢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她已经和刘师傅的女儿互留了联系方式,“太有缘分了,很多网友都劝我们更新后续,我们也打算等刘伯伯出院后,让他们再见面,以后也会经常走动交流。”(图片/视频 受访者 提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闫春旭

校对 王菲

关键词: 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