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54万亩油菜花催热乡村旅游

2022-03-10 09:01:09    来源:湘潭在线    

风和日暖,油菜花开,全市54万亩油菜生产基地盛装迎接乡村旅游爱好者。

3月9日,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连片2000亩油菜基地人来人往,热闹不已。一拨接一拨游客在花海乐园中拍照合影、流连忘返,村里的农家乐生意兴隆、应接不暇。村党委负责人介绍,尽管去冬今春雨雪天气相对较长,但油菜生长基本没受影响,菜薹长势良好。前段时间采摘油菜薹供应蔬菜市场,批发价每公斤2.4元至2.8元不等,销售总额达30余万元,每天前来订货的商贩络绎不绝。目前,满园油菜花次第开放,日接待游客量数百人不等。从现在到4月中旬,是观赏油菜花的黄金时期,能有效促进村内餐饮消费和农产品销售,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不菲的收入。而且,参考去年村集体油菜籽自产、自榨、自销综合效益,亩产还有800-1000元的收入。

去年,湘潭市秋冬种生产坚持以“稳面增收、提质增效”为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产业化经营为重点,圆满完成128万亩农作物播种任务,其中油菜54万亩(不含绿肥油菜)。市、各县(市)区重点支持打造了多个千亩示范片、百亩示范片,鼓励引导规模经营主体积极为散户提供“点菜式”“套餐式”“全程式”社会化服务,充分开发利用不宜种植双季稻的高坎田、旱土、种植结构调整区耕地等,因地制宜推广油菜栽培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油菜产业迈上新台阶。“冬菜、春油”的经营理念,灵活把握蔬菜市场和季节变化,赋予油菜薹崭新的经济价值;“绿肥+观赏”油菜助力双季稻生产,为美丽乡村增光添彩。

资源变资本,人气聚财源。湘潭县、湘乡市已连续多年举办了油菜花节,湘潭市农业农村局推出了全市《油菜花季乡村旅游攻略》,为踏春郊游、休闲赏花的市民提供吃、住、行、玩、购等方面的综合信息,农家乐餐饮消费、农副土特产销售、休闲垂钓等经营收入连年递增。

湘潭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模式、创新技术手段,推动秋冬种生产与休闲观光、健康养生等有机结合,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载体。今年全市各地油菜长势良好,乡村旅游将持续升温。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