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刻公司印章,挖设“工程陷阱”,东海一男子犯诈骗罪被判刑

2022-03-10 08:36:33    来源:扬子晚报    

张某伪造的合同

“我现在项目部工作呢,你要是现在没活干,我可以让你承包点。”“工地上有批钢筋要低价出售,想买的要提前交订金……”

江苏东海一男子张某,通过私刻公司印章、带被害人到工地现场查看的方式,取得被害人信任,以介绍工程、低价出售工地钢筋、木方等,在短短2个月内诈骗多名被害人现金166000元。近日,东海县人民法院以张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罚金50000元。

据了解,被害人姜某是东海县城郊某庄村民,家里种植了葡萄园,每年7、8月葡萄成熟后,就在县城附近的路边摆摊出售。张某平日里喜欢吃葡萄,经常到姜某摊位上买葡萄,一来二去两人也算熟悉了。2021年8月的一天,张某打电话给朋友吹嘘说,“我现在项目部工作呢,你要是现在没活干,我可以让你承包点。”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正在一旁卖葡萄的姜某却动起了心思,心想张某经常来买葡萄,说不定也能从他手里承包点工程干干。于是姜某跟打完电话的张某套起近乎来,半询问半开玩笑的问张某能否也给他介绍点活。张某立刻拍胸脯说没问题,项目部三期马上开工了,到时候有活会联系姜某的。张某为了让自己的谎言更真实,还去私刻了东海县某集团和项目部的公章。

张某伪造的合同

过了两三天,张某便联系姜某,说和领导汇报完毕,给他弄了个砖砌围墙的工程,劳务费54万元,合同也拟好了,问姜某是否有时间签约。姜某心里一合计,利润可观,但心里也忐忑这好事来得太容易了,但面对可观利润的诱惑,姜某当即电话联系张某见面谈签约的事情。签约时,张某拿出集团和项目部公章彻底打消了姜某的疑虑。签约后,张某提出劳务费利润之所以能那么高,是他尽力为姜某争取的,让姜某给他一万元好处费还领导人情。姜某想着劳务费那么高,也不能让张某白帮忙,随即转了一万元给张某。

没过几日,张某在工地溜达时,看到一堆木方,灵机一动联系姜某,说项目部有一堆木方要卖,询问姜某是否需要。姜某向别人打听了价格,出售的木方市场价大约为1600元每吨,而张某出售的价格却不到1000元每吨,如此巨大的价格差让姜某觉得有利可图,当场又交付两万五千元定金。时隔几日,张某看到工地上还有钢筋,又动起了歪脑筋,骗姜某说这些项目部的钢筋也要卖,姜某这时也没有任何怀疑,当场转了一万元定金给张某说要买这些钢筋。

后来姜某迟迟等不到工程开工的通知,交订金购买的木方和钢筋,张某也迟迟发不出货,心有不安的姜某立即跑到工地去查看,之前工地上要出售的木方和钢筋早已不见,随即联系张某,但张某电话也不接,短信也不回。姜某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公安机关根据姜某提供的信息,迅速锁定嫌疑人张某。经公安机关侦查,2021年8月至9月间,张某利用伪造的公司印章、合同及收条,以介绍工程、出售工地木方、钢筋为由,先后诈骗6名被害人共计166000元。近日,东海县人民法院以张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罚金50000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凌飞 通讯员 李紫君  钱龙

校对 苏云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