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掉”电力工人这一“包袱”!无人机吊送工器具开展带电作业

2022-03-09 10:02:53    来源: 湖北日报    

过去,电力工人爬上特高压超高铁塔,还要背上约20公斤工具。无人机的创新应用,“卸掉”电力工人这一“包袱”。3月8日从国网湖北电力获悉,近日,该公司首次成功用无人机吊送工器具开展特高压带电作业。

±800千伏祁韶线是我国西电东送的大动脉,去年年底入冬以来,祁韶线湖北段经历了4轮雨雪冰冻天气,重冰区导地线被厚厚的冰雪包裹,国网湖北电力及时排查出多处设备隐患。

不同于普通铁塔,特高压铁塔塔身更高,地势更险。“用无人机吊送工器具,减轻作业人员负担。”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宜昌运维分部无人机班长王伟东组织方案研讨及飞行测试。

3月2日9时,五峰白岩坪村,带电作业员工在±800千伏祁韶线3816号杆塔上开展作业。“塔上人员已就位,可以吊送。”9时20分,对讲机中,60余米高的铁塔顶部传来信息,六悬翼M600无人机转动桨叶缓缓升空,下方吊送物依靠10米长的绝缘绳与无人机连接。9时25分,经过塔上作业人员简短的指挥,在无人机飞手的精准操控下,5公斤重的地线飞车顺利吊送至塔头作业点。M600无人机最高载重为5.5千克,通过6次起吊,11时30分,特高压带电作业消缺工作圆满完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