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冻人”做手术麻醉风险重重 专家挑战手术难关

2022-03-10 10:01: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37岁的刘先生(化姓)是一名“渐冻人”,因为听力减退急需置入人工耳蜗。但为发病率仅仅十万分之几的渐冻人做手术麻醉却风险重重。昨日,极目新闻记者获悉,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手术麻醉科专家近日联合耳鼻喉科专家,挑战手术难关,为刘先生重拾听力。

2008年,刘先生开始出现左下肢疼痛无力的症状,2014年,他的右下肢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十几年来,症状逐渐加重,去年9月他被诊断患上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这种疾病又被称为“渐冻症”。

在肌肉萎缩的同时,刘先生还出现了听力减退。近6年里,他逐渐丧失听力,与人沟通非常困难。他想置入人工耳蜗,但咨询了多家医院,都因麻醉风险大而被拒绝。

3月初,刘先生辗转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就诊,科室主任段传新同手术麻醉科主任陈林一道会诊,探寻是否有手术机会。渐冻症患者的手术麻醉,是医学界公认的难题,但看着刘先生渴求的眼神,两位医生决定为他博得一线手术机会。

陈林组织全科讨论,制定了精确的麻醉及围术期应对方案,并与耳鼻喉团队完成了术前准备。

3月4日,在没有使用肌松药的情况下,手术顺利结束,术后患者即刻恢复呼吸功能,顺利拔除气管导管。经过护理,刘先生身体状态已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