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创!无源制冷光学超材料织物可为人体降温5℃

2022-03-07 09:58:24    来源:楚天都市报    

3月5日晚,CCTV-10《科学动物园》节目播出专题《动物“服装”的奥秘》。其中介绍,中国科学家利用撒哈拉银蚁“银色铠甲”的仿生学原理,研制了特殊面料——无源制冷光学超材料织物,可为人体降温5℃。这一成果便来自光谷实验室。

烈日下的撒哈拉沙漠,中午的温度可以直接把鸡蛋烤熟。撒哈拉银蚁因为身上致密而形状独特的银色毛发,可以有效地反射太阳辐射的可见光和近红外光,增强蚂蚁通过热辐射卸载多余热量的能力。无源制冷光学超材料织物利用了类似的原理。“在户外暴晒环境中,人体热辐射效率不足以抵消太阳光的输入,从而导致皮肤温度上升。”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实验室运动与健康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陶光明教授介绍。

他的团队研发的无源制冷光学超材料织物,可使人体热辐射穿过大气层到达宇宙空间,实现零能耗的降温效果。实验发现,相比于普通的白色棉织物,无源制冷光学超材料织物可以为人体降温高达5℃。另一项实验中,他们将三辆汽车模型放在阳光下暴晒,第一辆未覆盖任何产品、其他两辆分别覆盖一般车罩和无源制冷光学超材料织物。1个小时后,无覆盖的汽车模型内,温度已高达60℃;覆盖市售车罩可使温度降低约3℃;而覆盖无源制冷光学超材料织物的可使温度降低近30℃,展现出良好的降温效果。

“如今,在疫情防控中,全世界医护工作者都穿戴着闷热的防护口罩和防护服,我们正在将这一技术应用在口罩和防护服上,在保障有效防护的基础上,实现有效的户外降温,让我们的医护工作者有更好的热舒适度。”陶光明介绍。

在2022年冬奥会上,陶光明团队全球首创无源保暖雪上科技护脸技术,研发了护脸面罩,在严寒环境下为运动员的面部提供高效保暖防护。在零下10℃的环境中,可让运动员吸入空气温度提高20℃,面部皮肤温度提高6℃,还解决了透气性的问题。这一成果在冬奥会上被国家越野滑雪队采用。

近期,陶光明团队收到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感谢信,总局对团队在国家冰雪健儿备战训练中所提供的科技服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