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把野菜换个口味!武汉市场“春季限定”野菜上市

2022-03-09 09:08: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气温渐高,地菜、香椿、马齿苋、野藜蒿等野菜纷纷上市。昨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发现,由于是“春季限定”,菜市场内野菜十分俏销,不少市民趁着上市期购买尝鲜。此外,部分电商平台也上架了多种野菜,不少来不及去菜市场的上班族选择线上下单。

业内人士介绍,武汉市场上销售的野菜曾主要以外地货为主,随着本地人工种植技术的提升,以及春季野菜市场的向好,让本地种植量明显增加,野菜也正在变成时令家常菜。

买把野菜换个口味

昨日上午,在武昌青鱼嘴农贸市场里,记者逛了一圈,只找到了一家售卖野菜的摊位。有摊主表示,野菜供应不稳定,“今天刚好没货,可明天再来看看。”

售卖野菜的摊位上,野菜品种也并不多,只看到地菜、野藜蒿两种。“都是刚采摘的野菜,蛮多人会抓一把回去换个口味。”摊主介绍,地菜一般买回去包饺子、包春卷,每斤10元。野藜蒿每斤25元,回去和腊肉一起炒,比一般的藜蒿更香。

记者在其他蔬菜摊位看到,年后藜蒿降价明显,择好的藜蒿也只要15元一斤,比野藜蒿的价格便宜不少。

记者随后又探访了徐东附近的一家菜市场,发现售卖野菜的摊贩很少,即便有野菜售卖,也是量少价高。一位商贩告诉记者,现在野菜的卖相可能没有其他蔬菜好,但因为是时令菜,买来尝鲜的人也不少。

家住光谷的贾女士喜欢吃香椿炒鸡蛋和野芹菜炒肉,往年都是郊区游时顺便买几把野菜回来炒。今年她在朴朴买菜上看到上架了好几种野菜,有香椿、马兰头、蒲公英菜等,动动手指就能送货上门。“电商平台上的品种更丰富,想吃随时都能买,虽然价格贵一点但是更方便。”贾女士说,去菜市场买野菜得碰运气,下班后去菜市场肯定是买不到的,只能依赖买菜APP了。

本地种植量逐年增长

“过去市场上的野菜主要来自外地,最近几年的本地种植量开始明显变大了。”在武汉江夏种植特色蔬菜的李师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因为野菜的生产周期更长,种植成本较高,一开始在本地的种植量比较小,零售市场上的多种野菜以外来货为主,但随着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愿意种野菜的农户慢慢变多了。

在李师傅的蔬菜园里,20多亩的大棚内可出产2000斤野菜,品种也涵盖了紫背天葵、田七菜、富贵菜等,还有市民吃得比较多的马齿苋、野藜蒿、野芹菜等越来越家常的野菜。“现在外地能出产的野菜,武汉本地基本上都在种植。”李师傅说,武汉市场的野菜除了来自于本地的蔡甸、江夏、黄陂等区域以外,主要来自湖北的广水,以及广州、山东等地。

武汉蔬菜专家介绍,尽管市场上的野菜价格较高,喜欢尝鲜的市民却越来越多,给本地种植量的提升创造了重要条件。预计到3月底时,本地野菜能够达到大量出产上市的条件。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野菜的种植期很短,时令性非常强,一年只能种一茬,所以尽管现在的市场接受度变高了,但农户们想要进行野菜种植仍需进行多方考察和评估,理性选择。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